西海岸值得期待

海南龙沐湾焕新绽放

晓 岚

2021年02月1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海南龙沐湾·欢乐嘉年华在春节开演,市民和游客在7公里落日长滩和度假酒店,不必远行就能满足微度假的需求。同期开业的龙沐湾滨海乐园充满欢声笑语,尾波冲浪、水上飞龙、摩托艇、托伞快艇、冲浪板……丰富多彩的水上运动延续至夜间。

从三亚向西,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沐湾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沙漠,一半是雨林。碧海黄沙,极度干旱与极度湿润同台,再加上大片蜜瓜田点缀其间,形成独特的景观。

在这里,来自东南的太平洋季风被五指山、黎母岭等一系列山脉阻挡在东坡;而西南方向吹来的印度洋季风所携带的水汽则被纵贯中南半岛的长山山脉滞留。双重雨影区导致此地年降水量不足1000毫米,而热带骄阳每年会带走超过2000毫米的蒸发量,造就出独特的海岸景观——热带滨海沙漠。

龙沐湾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朝向正西的海滩。每当日落时分,夕阳染透时空,7公里细白沙滩连接着天空和海面,被夕阳烧成浓烈的赤红金橙,流云被镀上金色光圈,壮丽辉煌宛如神迹。

海滩向北不远处,大海黄沙皆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幽暗葱茏的密林王国。这片面积超过400平方公里,从海平面直上海拔1400米的热带雨林属于尖峰岭热带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热带森林公园。这里动植物种类数量庞大,每公顷的植物种数高达250种以上,生物多样性指数堪与婆罗洲、亚马孙热带雨林媲美。

在龙沐湾这片山海相连的神奇之地,黎族古村落散布周边,有着三百年历史的莺歌海渔港以及海南最大盐场——莺歌海盐场近在咫尺。

海南龙沐湾·欢乐嘉年华是华侨城集团整合优质资源,联动华侨城海南三亚天涯小镇、中廖村、文门村、南山村等项目,集中打造的培育海南全域旅游品牌的活动,推动乐东县和三亚市的旅游经济一体化进程,是对海南西线稀缺旅游资源的开发探索,也是对海南自贸区发展的参与共进。

未来的海南龙沐湾将成为集主题酒店、落日沙滩、水上运动、自然探险、生态寻迹、文化再生、亲子课堂、购物美食为一体的中国滨海旅游度假区,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一种更健康、更环保、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