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那一抹“火焰蓝”

——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纪实

2021年02月22日06:39  来源:江西日报
 

  在烈焰肆虐危险重重的火灾现场,他们赴汤蹈火,用一次次艰难进攻,最终将大火逼退;

  当暴雨洪水泥石流突然来袭,他们将重担压在自己肩上,用身体架起一座座希望的桥梁;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毫不畏惧,服从服务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

  这支现有党员20人、总人数28人的队伍,以“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品格担当,守护着全县2195平方公里53万人的安康。他们是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一支始终冲锋在前、百折不挠、屡创奇迹的钢铁之师。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1927年9月,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在永新县三湾村展开;1971年,一支由13名现役军人组成的永新县第一支“扑火队”成立。50年来,历经4次变革,从永新县消防中队到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3名党员的临时党支部到20名党员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湾改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已融入大队全体指战员的骨髓,历久弥新。

  松柏苍劲、翠竹冷秀;青山叠嶂、小桥流水。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一座镰刀斧头旗帜挟裹着钢枪的纪念碑,高高地矗立于群山之巅。2020年9月,初秋时节,新一届大队班子带领全体党员,瞻仰三湾改编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扎根永新的队伍,我们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连上’,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大队负责人说。每逢党委换届、发展党员、重大节日,大队指战员都要参观红色旧址、聆听红色故事、汲取红色养分。

  不仅如此,大队还通过各种形式,将红色教育课堂搬到大队营院内。大队建有政治生活馆、“支部建在连上”主题文化墙等红色阵地,红色元素充盈大队,信仰之花遍地绽放,指战员随处可观可感红色文化。

  消防员扎迫,云南人,2017年9月入伍,因个子矮小、瘦弱,身体素质较差,刚下队时训练成绩不太理想。“体能拖后腿,在大家眼里,我总觉得抬不起头”,扎迫充满忧虑地向政治指导员张玮诉说。为了帮助扎迫攻克难关,在大队党员执勤训练先锋班的鼓励和带领下,扎迫自我加压、勤学苦练,训练成绩显著提升,逐步成为一名训练尖子。在2020年总队、支队比武竞赛中,扎迫所有项目成绩优异,荣立个人三等功。

  委员带党员,党员带团员,榜样的力量得到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大队坚持党建引领和党员引路,锤炼硬功、苦练实功,在练兵实战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大队所属湘赣大道消防救援站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执勤训练先进消防救援站,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站。建队以来,大队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荣誉2项,荣获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5项,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60余次,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4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难

  在危难面前英勇无畏、逆流而上,大队全体指战员以生命赴使命,时刻践行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誓言,用“火焰蓝”的希望之光温暖人心。

  在2020年10月14日的一场火灾扑救中,消防员王升良的一声呼喊,震撼现场。当天,一家生产EPF建筑保温材料的工厂发生火灾,由于塑料制品燃烧后在表面形成的固体状易导致阴燃,必须将上层的泡沫移开。然而,工厂叉车司机因担心摇摇欲坠的顶棚会坍塌,不敢进入现场。面对正在冒落的顶棚、面对工人畏惧的眼神、面对战友急切的脸庞,王升良脑海中闪过面向党旗宣誓的场景,他没有多想便大声喊道“我是党员,我上!”在向叉车司机简单学习操作技能后,王升良果断驾车入场,一升一降、一趟一趟,20个来回拉出近12立方米燃烧泡沫。

  一个个像王升良一样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危急时刻顶得上的党员灭火救援突击队员,正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在水与火的考验中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2019年6月8日凌晨,受山洪暴发影响,通往永新县高桥楼镇畔中村、杉溪村、石前村、兔里形村等数个村庄的道路完全被摧毁,300余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大队抗洪抢险突击队主动请战,喊响“哪怕翻山越岭,也要把人救出来”的口号,不畏艰险、跋山涉水,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将300余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建队以来,大队始终把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作为第一责任,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每逢危急时刻,总有一个个橙色身影迎难而上,向险而行。2018年10月转隶以来,大队共完成灭火救援战斗5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773人,抢救财产价值7028万元。

  安全无小事 群众无小事

  从1971年到2021年,50年忠于职守,半世纪砥砺前行,是什么赋予他们烽火骄阳的意志?大队全体指战员发自肺腑回答:为人民而战!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就要站出来”,大队消防站副站长王日优说道。疫情期间,他带领由10名党员组成的防疫消杀处置机动队主动投入战“疫”前线,每天对全县公共区域、隔离点酒店和重点单位进行防疫消杀,协助做好医疗废弃转运工作,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132场次。

  永新,有着三湾改编旧址、湘赣革命纪念馆、任弼时旧居、龙源口大捷旧址等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着国家级文物600余件。这些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房屋内还存放着大量珍贵文献、照片,大队一直把守护革命遗址消防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文物不可再生,保护文物安全不能有任何闪失”,南片区火灾防控党员片区长宋晓龙说道。多年来,大队防火监督员始终坚持每周上门开展检查指导,每周开展灭火演练,每周对商铺及群众开展防火宣传培训。年复一年的坚守与付出,牢牢筑起了革命遗址的“安全屏障”,确保了辖区革命遗址连续50年“零火灾”,全县连续5年未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

  长期以来,大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为民服务、保民平安中践行初心使命。大队响应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与永新县澧田镇洋溪村、三月坪街道结对帮扶,帮扶贫困户22户,累计投入扶贫经费60余万元,捐资助学35人。2019年5月24日,永新县在中乡400余亩由贫困户合资经营的葡萄基地旱情告急,如不及时灌溉,将损失惨重。得知情况后,大队立即派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群众的引导下,服务队发现距葡萄园3公里外有一水渠,便立即用消防车运水,对受灾地进行灌溉。连续三天,来回反复运水58次,输送水量460余吨,帮百姓挽回了损失。

  风展红旗如画,不忘初心再出发。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用一次次勇敢的逆行、成功的救援、悉心的服务,在群众中树立了“蓝朋友”良好形象,把“火焰蓝”的荣光书写在红色土地上、人民心坎里。未来,这支队伍必将继续迎难而上、努力奋进,为守护民生民安、维护安全稳定不懈奋斗。(曾广南)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