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飞”出深山

2021年02月22日06:42  来源:江西日报
 

“从正月初二到初五仅4天,村里的扶贫农产品销售近10万元。”2月18日,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原党支部书记、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梅一边在县城实体店张罗着,一边兼顾线上订单,忙得不亦乐乎。

车下村地处赣湘两省三县交界处,距遂川县城80公里,村里路难行、地难种。2011年11月,张冬梅担任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后立下誓言:“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

上任后,张冬梅带着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多方考察并选定致富项目,带头自筹20多万元,流转200多亩田和山地种高产油茶,对300多亩老旧残次林进行改造。依托高产油茶,张冬梅采用“合作社+农户”“电商+农场+基地+农户”模式,鼓励村民通过土地、劳动力入股参与分红。2013年,车下村创办了馨香家庭农场,2014年又成立了四季春茶叶合作社。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2015年10月,张冬梅把邮乐购、农村e邮扶贫引进村里,仅3个月,就销售了价值近50万元的笼藏米馃、近1万公斤茶油以及花椒油、土鸡蛋、土辣椒干、土笋干、野生蜂蜜等优质农特产品。

扶贫产业公司化运作,张冬梅依托车下村扶贫产业成立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员工47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人。村里建起了标准化加工厂,注册了“思林”“仙人眉”“玖玢”“蒸篮”商标,车下村迎来跨越式发展。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公司销售额仍达1980万元,且线上销售份额升至40%。“公司搭建电商平台后,已带动91户村民脱贫,年人均增收3500元。同时,平台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他们为农业增效、脱贫户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张冬梅说。

如今,虽然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张冬梅仍然坚守脱贫攻坚事业第一线,并且有个更大的目标,即利用产业示范基地、加工厂作为创客培育的主要载体,培育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公司正孵化17家农业经营主体。(记者 陈化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