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共青团员献计献策 筑牢企业安全防线

2021年02月24日14: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方大九钢团委勇担使命,从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强化员工安全技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等各个方面,发挥共青团员的青春活力,持续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从“心”出发强意识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烈的安全意识,正是保障员工安全的关键因素。今年1月份以来,方大九钢公司团委及二级单位团组织纷纷开展“反违章”“安全生产,青年当先”安全主题签名或倡议活动,有力强化方大九钢安全管理,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你好,我是公司的一名团员,公司团委正在举行安全承诺签名活动,这是安全倡议书,请看一看。”活动现场,“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为创造安全稳定的公司发展环境贡献青春力量”横幅悬挂在醒目的位置,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们身穿统一、整洁的服装,佩戴九钢青年志愿者绶带,面露亲切而友善的笑容,手中拿着“严守红线毙三违 敬畏安全共行动”安全倡议书,在现场来回穿梭,向过往员工发放安全倡议书,大家纷纷走向横幅前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出“要安全、护安全”的坚定决心。

以“赛”促学提技能

“员工掌握了扎实的安全知识与技能,才能发现违章、隐患,才会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及时迅速处理,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将危害降到最低。”该公司一名青年骨干小骆说道。

“来来来,在这箱子里抽一个问题,回答出来可以领取一份精美的小礼物。”1月20日,在方大九钢西区食堂旁,团员青年热情邀请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知识竞答。活动现场竖着的展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有关企业安全的题目,都是钢铁企业日常工作安全注意事项。活动采取随机抽取安全问题的形式让员工进行现场答题,答对的员工可获得一份精美小礼物,瞬间吸进了大家的注意力,现场热闹非凡。

“我抽到一道判断题:‘使用榔头时一定要戴好手套,对面不能站人’,这个简单,是错误的,使用榔头是不能戴手套的,戴手套容易滑脱。”“我抽到了一道填空题:设备必须做到‘五有’,有点难,不过还好我记得,是指轮有罩、轴有套、坑有盖、平台有栏杆、电气有接地!”

“青”力献策护钢城

在安全生产中,方大九钢团委还注意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发动员工为企业安全生产积极献计献策,组织开展青安岗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是关乎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也是生产中的重中之重。今天在此召开团干、团员青年座谈会,就是希望发挥出团员青年的力量,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1月中旬,方大九钢物流运输部团总支召开“严守红线毙三违,敬畏安全共行动”专题团员座谈会,号召全体团员青年勇提“金点子”,齐心筑防线。

“我建议可以联合部门专业安全人员多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安岗检查,一来可以让新加入的团员尽快熟悉各岗位要注意的安全细则,二来还可以通过安全检查及时帮助岗位员工消除安全隐患。”团员王志龙一马当先。“我觉得这不错,我是去年才到企业工作的,很多地方还没去过,一个人也不敢乱走,这个主意好!”“我们还可以开展安全知识竞答、安全微视频比赛之类的安全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团员姚理紧随其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据统计,仅2020年,方大九钢包括团员青年在内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4075条,实施小改小革3742项,开展青安岗检查近百次,用青春的力量共护十里钢城的平安和谐。

正是有了这群充满活力、充满干劲的团员青年们,方大九钢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人人为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不断形成,持续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龚安)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