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受热捧——

观鸟游园真尽兴

2021年02月25日07:30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兼具趣味性和科普性的观鸟游园活动受到南昌市民的青睐。在南昌高新区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仙鹤、天鹅、大雁等瑞禽入镜市民的“全家福”,给大家带来了拍照打卡新乐趣。

人鸟和谐相处

“小朋友们请看,离我们最近的这一只是斑头雁,它不仅能飞越喜马拉雅山,甚至可以在严重缺氧的环境下连续飞行多日,每年从中亚飞到印度和中国南部。”“刚刚我们看到的是一支鸿雁小分队,鸿雁其实就是我们中国家鹅的祖先,是热情、奔放、团结的动物,也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

2月15日,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迎来了许多游客,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候鸟知识,现场俨然一个大课堂。市民高先生说,带着一家人来游玩,不仅欣赏到了优美的风景,还让孩子学到了知识,非常开心。“希望候鸟乐园环境越来越好,吸引更多的鸟类。”

据了解,艾溪湖湿地公园拥有大面积自然水域和天然林地,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公园内生活着上百种鸟类,数量万余只,鄱阳湖“三大鸟阵”——鹤类、天鹅类、大雁类,有十余个品种、上千只候鸟在这里驻足,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生态景观。

“城市不仅属于人类,也应该留有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保护中心主任邹进莲说,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近距离观赏候鸟的园地。它由鹤园、天鹅湖和大雁岛构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性都市候鸟乐园。

邹进莲介绍,南昌作为环鄱阳湖城市群核心城市,城区有这样一个都市候鸟保护、展示的空间,也印证了城市湿地环境的不断改善。“候鸟乐园除了承担着休闲游憩、救助保护等功能,也在不断丰富候鸟科普、互动体验和文艺活动等内容。”

城市生态明珠

不久前,来自南昌市育智学校的200余名师生及家长在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开展了一场寓教于乐的候鸟科普之旅。候鸟乐园工作人员引导他们近距离观察候鸟的形态、习性,并细心讲解。

这只是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众多科普研学活动中的一场。近年来,候鸟乐园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社会组织开展了百余场活动,与中山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实地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与南昌市田家炳学校、樟树香樟自然教育培训机构以及上海等地的自然研学团开展了候鸟科普活动。此外,还为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等重大活动提供志愿者现场教学和讲解演练等服务。

通过打造家门口的生态旅游、公园里的自然课堂,“最美艾溪湖”的生态影响力持续扩大。不仅如此,候鸟乐园还先后救助天鹅、鸿雁、白鹭、夜鹭等野生动物30余次,并与省教育厅、省林业局开展了江西高校认养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活动,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院校认养了24只天鹅和60只大雁。

“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先后突破了鹤、天鹅两大关键物种在城市环境中自然繁育的技术难关,让候鸟在城市湿地繁衍生息。在这个过程中,候鸟乐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我省候鸟驯养教学实践基地,驯养、繁育和救护工作也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江西省林业局相关人员评价说。(舒 雯 记者 陈 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