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不会”干部说不

2021年02月28日08:19  来源:江西日报
 

  有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一些机关和单位存在一批“我不会”干部:工作来了,分派任务,他们总是两手一摊:“我不会”,理直气壮地一推了事。“我不会”,说出来让人难为情,但吊诡的是,它却成了一些人的口头禅,是他们推诿塞责、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尸位素餐的挡箭牌,不光彩却很“实惠”,而且屡试不爽。

  “我不会”干部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占比不大,但危害很大:小则影响一项工作,大则败坏基层风气、影响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不是吗?“我不会”,于是“我不干”;“你能干”,所以“你多干”甚至“你全干”;忙的人脚不沾地、昏天黑地,闲的人无所事事、无聊发慌,如此忙闲不均还美其名曰“能者多劳”,长此以往,谋事者得事、偷闲者得闲,总有一天会让干事者意冷心寒、不堪重负,甚至把那些勤奋实干的“老黄牛”逼成偷奸耍滑的“老油条”,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

  “人是环境的产物”。一个制度完善、正气充盈的环境,投机取巧的人哪有“用武之地”;一个制度篱笆扎不紧、作风建设有软肋的地方,“我不会”干部才有生存空间。当下,有的单位上上下下“老好人”思想盛行,不敢或不愿向歪风邪气“动真格”,对“我不会”干部听之任之;有的单位作风建设浮于表面,对干部缺乏有效的教育和监督,让“我不会”干部有了继续“不会”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还有的单位考核制度不尽完善,或者执行缺乏刚性,导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甚至干的不如看的,多干多错、不干不错,久而久之,干事的没奔头,“我不会”干部倒得好处、有市场,进而不断侵蚀整个单位的风气,导致产生更多的“我不会”干部,形成恶性循环。

  可见,向“我不会”干部说不,关键是要铲除其生存的土壤、逍遥的温床,净化干事环境、优化政治生态。一方面,要强化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不担当、不作为、钻空子、撂挑子的作风和行为,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路;另一方面,要查漏补缺,完善绩效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合理分工,奖惩分明,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让“能者多得”“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价值导向在基层落地生根。

  值得指出的是,在现实中,还有一种“我不会”干部是真的不太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慢牛”。而有些领导干部图个人省心省力,总是“鞭打快牛”,担子都压在“快牛”身上,无形中忽视了“慢牛”,进一步助长了“慢牛”的畏难情绪和惰性,一事当前只想着退缩、推脱,得不到锻炼和成长。其实,正如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团队战斗力的强弱,同样受能力最弱的那一个人所影响。领导者应深刻理解“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的道理,对干部队伍中的“快牛”要倍加关爱多喂料,对不思进取、能力不足的“慢牛”要常加提醒多鞭策,鞭打“慢牛”才更能出活力。如此,让“快牛”得“甜头”,保持好“快牛”的积极性;让“慢牛”有“痛感”,激发出“慢牛”的主动性,并驾齐驱,这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余 霞)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