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民情 写好“委员作业”

2021年02月28日08:22  来源:江西日报
 

“回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的点点滴滴,确实感慨万千,有艰辛有汗水,然而收获也不小……”每次打开抗疫日记,读到那些经过深思熟虑写下的文字,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总会陷入新的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龙国英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无论是在前线指挥部调度疫情防控,抑或是在基层调研复工复产,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力争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

因为在工作中分管卫生、教育等领域,龙国英在履职过程中格外关注民生话题。过去一年,她撰写的提案均与大健康息息相关,如建议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建立现代化应急物资管理调配体系等。

去年6月,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实现了全国400多家血站的信息互联互通,这一消息让龙国英感到非常欣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龙国英在提案中提出,为更好保障献血者的权益,调动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建议献血证在全国的采血机构、用血机构通认,献血数据实现全国联网。

今年,龙国英依然心系大健康,重点关注青少年健康素养的提升。她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政策措施。“但我们还是要清醒地看到,目前青少年体质跟踪监测服务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校园内外青少年科学运动及防治伤病能力仍存在不足,政府各部门的协同推进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

龙国英在提案中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推动青少年健康档案建立,同时完善相关配套,为青少年体质健康提供保障。如将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与体育考试共同作为考试录取的组成部分。

“虽然平时工作有点忙,抽不出大量的专门调研时间,但紧密围绕本职工作履职,会发现好的线索和建议就在身边。”赴京参会在即,龙国英准备提交的多个提案已基本完成,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和打磨。她表示,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发出健康“好声音”、破解更多民生难题继续贡献力量。(记者 万仁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