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渝水区为青少年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开学第一课 老兵讲党史

2021年03月03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没有‘七一’,就没有‘八一’;没有‘七一’,就没有‘十一’。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2月27日上午,在新余市渝水区第七小学的课堂上,渝水区老兵宣讲团成员、被授予“雷锋式战士”的二级英模傅塘根,向孩子们动情地说道。

  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天,渝水区依托中宣部表彰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老兵宣讲团”和独有的红色资源,启动“开学第一课‘听老兵爷爷讲党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此前,9名老兵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查阅大量资料,做了精心准备,确保在9所中小学同时开讲。他们从身边的党史讲起,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青少年学生扣好开学“第一粒扣子”。

  “在座的同学有没有老家是罗坊的?知道罗坊镇曾经开过一个举世闻名的罗坊会议吗?”在渝水区第六小学,“老兵宣讲团”成员吴岱根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引领大家了解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的故事。“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是渝水区红色文化瑰宝。讲好这段历史,讲好这个经典的红色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吴岱根说。

  “听了老兵爷爷讲的党史故事,我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是共产党把中国和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出来,我长大之后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祖国的建设增光添彩。”渝水六小学生龙致远如是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渝水区“老兵宣讲团”的老兵们创新宣讲形式,结合自己参军报国的人生经历,讲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渝水的故事。他们同师生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充满了正能量。

  据悉,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渝水区“老兵宣讲团”还将走进全区55所中小学校,为4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党史教育,让孩子们进一步从红色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校园、深入人心。 (记者祝芸生、张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