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叶锋的目标

刘良恒

2021年03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锋(右)和商户在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交流。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真是多亏了叶总,我们合作社的几万斤红米才能顺利卖出去。”对几年前的经历,湖南靖州县恒顺泰生态种养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石晗兵记忆犹新。

  靖州县地处湘黔桂交界区域,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县。恒顺泰生态种养农业合作社共有24户社员,其中9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种植、售卖红米等特色有机农产品。

  “2016年,合作社和一家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由合作社负责种植优质红米,这家公司承诺采购销售。第二年,对方突然单方面毁约,几万斤红米积压在仓库卖不出去。”石晗兵说。

  一筹莫展之时,县扶贫办干部提醒他找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想想办法。没想到的是,在该物流中心叶总那里,几万斤红米很快销售一空。

  “叶总”名叫叶锋,是长沙江城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近日,在位于湖南宁乡市城郊的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位“新农人”——“80后”海归创业者。

  叶锋曾在英国学习、生活、工作6年。回国后,他看好农产品贸易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筹资创办了一家集农产品贸易、冷链仓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大型“农批市场”。叶锋说,他在英国学的是金融和企业管理,留学期间曾在伦敦郊外的大型蔬菜超市兼职,对国外先进的农产品流通模式印象深刻。小时候在农村的生活经历,使叶锋对农村很有感情,深知农民的艰辛与不易。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波动大,不少地方的农产品经常卖不出去,甚至遭逢增产不增收。他一直思考,能帮农民做点什么?

  随着城市的发展,长沙市政府规划在郊区新建一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2013年,叶锋瞅准时机,带领团队迅速跟进,其建设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的方案获得政府支持,很快签约落地。

  “我希望将自己在国外所学运用到农产品贸易中,帮助优质农产品打通销路。”叶锋说。

  记者了解到,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于2013年下半年动工兴建,相继启动蔬菜、畜禽、水产、粮油干货及冷链物流市场,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达100亿元,带动种植面积100万亩以上,其中蔬菜市场辐射中部5省,服务人口达9000万。

  叶锋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自2016年12月底开业起,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免费提供约2000平方米的自由交易场所,供湖南省各贫困县使用。最近3年,叶锋和他的团队多次组织湖南省各贫困县免费参加“农博会”“食博会”和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带动湖南省贫困县农产品销售2亿多元。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