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再出发

2021年03月05日07:25  来源:江西日报
 

  万物萌发,春山壮丽。

  站在历史交汇点,放眼百年目标。全国两会如期在3月召开,意义更加凸显。这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昭示着我们站在了新一轮发展的起点上,在开局“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春天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美好的时节,也见证着美好的相逢。3月2日开始,在赣全国人大代表、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在前湖迎宾馆集中做赴京准备;3月3日,代表委员先后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出席即将开启大幕的全国两会。从南昌到北京,从机场到住地,代表委员们迫不及待开启“群聊”模式。一个个关乎国计民生的话题,一次次饱含真知灼见的探讨,气氛始终热烈。履职的热情,一刻不停歇。

  他们怀着感恩之心、奋进之志而来——

  如期脱贫,一诺千钧。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江西这片红土圣地,始终铭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交出了一份厚重的脱贫攻坚答卷。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5个贫困县、3058个贫困村先后退出,34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21%降至今天的0.2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在这场彪炳史册的战斗中,许多在赣全国人大代表、住赣全国政协委员,都是重要的参与者、践行者、见证者。

  全国人大代表、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从19岁到60岁,一直坚守在奉新县边远乡村小学。41年里,支月英资助了2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教育培养了1000余名贫困山区孩子,“点亮”了一代代山里娃的梦想。

  从“一人富”到“共同富”;从昔日的穷乡僻壤小山村到今朝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新月畲族村的蝶变,村民们都说,兰念瑛功不可没。全国人大代表、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等乡村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拓展村民的增收空间。如今,新月畲族村日均接待游客超1500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增至1.7万元,荣获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个称号。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支月英和兰念瑛被光荣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他们带着坚定信心、亮丽成绩而来——

  过去一年,对江西来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我省先后两次启动I级响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战洪水、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带来了抗疫战场上勠力同心、稳中求胜的成绩单:江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4天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7天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51天将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是全国最早实现全部“清零”的省份之一,2020年3月11日到现在未出现本土新增确诊或关联病例。

  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武装部部长李洪亮,带来的是在抗洪阵地上誓不言退、力夺全胜的成绩单:2020年7月,受急降雨影响,柴桑区城门湖水位迅速上升,超警戒水位1.6米。李洪亮主动带领党员群众投入防汛一线,搭建哨棚、准备物资、开沟导渗、加固堤坝,连续奋战多日,巡查处理渗漏点56处,坚守堤岸一公里。

  …………

  春日北京,微风和煦。长安街边江西代表团住地,喜悦和信心流露在代表们脸上,职责和使命始终装在心中。在过去一年里,像他们一样,更多代表委员投身在抗疫情、战洪水、促发展的最前线,行走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奋战在科技创新的工厂车间……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了智慧力量。如今,更是积累成为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提案。

  2021年,注定是更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起步,同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国家的意志在全国两会这个政治平台上交汇,必将凝聚起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新使命,让我们从这个春天再出发。(魏 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