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市南阳乡

建设美丽宜游乡村 共创和谐幸福荷乡

2021年03月05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春回大地,百花竞放。瑞昌市南阳乡广袤的田野上生机勃发,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社会安、百姓富”的幸福画卷,正在南阳大地上徐徐展开。

该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发展特色品牌产业、建设美丽宜游乡村、共创和谐幸福荷乡”发展思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瑞昌市前列。近年来,该乡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并获得瑞昌市高质量发展考评综合先进单位、财政工作先进单位、城乡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综治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

项目为王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该乡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有效投资来拉动增长、支撑发展。

近5年来,该乡先后引进了门里智能家居、舜曙照明、康歌照明、光霁照明、九瑞光电等项目,签约资金超过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始终保持在瑞昌市前列。同时,主动服务恒祥纺织、九江欧信得环保科技、康歌照明等项目,促进了这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仅2020年,该乡签约资金1.5亿元,完成工业固投1.15亿元,稳居瑞昌市第一方阵。积极开展LED产业招工工作,累计推荐就业800余人,为瑞昌市LED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不少客商看好南阳,纷纷来南阳投资,促进了经济发展。该乡去年生产总值突破5亿元,达到5.3亿元;财政收入连续三年超过50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达18870元,同比增长16%,增幅超过瑞昌市平均水平。

发展产业

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南阳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精心打造“一乡一园”和“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该乡种植水稻3400余亩、太空莲1300余亩、山药1400余亩、蔬菜2500余亩,种植葡萄、水蜜桃、柑橘等水果面积共1200余亩。

该乡全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面积3500亩,示范园内的农作物四季葱茏,生机勃发。“一村一品”建设成效显著,罗城村山药产业远近闻名,上坂村太空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排砂村西瓜产业迅速发展,严坂村肉牛养殖产业风生水起,这些产业已成为富民兴村产业,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去年,全乡101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所有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其中上坂、双桥、护岭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生态为先

描绘秀美乡村新画卷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南阳乡全面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大战役”,投入近千万元对境内的杭瑞高速、武九高铁、瑞南路和瑞横路沿线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同时,大力推进55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并对严畈村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高标准建设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处理站,并启动集镇污水处理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该乡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实施“体育+”战略,相继承办了南阳荷花文化节、千人健步行、穿越骑行、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探索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互促共进之路,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带动了大量农产品销售,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改善民生的新引擎。同时,启动了江家岭古村落改造提升工程,对村民房屋外墙、公厕、污水处理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江家岭古村落已成为瑞昌市乡村旅游的亮点。2015年以来,许多游客慕名来到江家岭古村落“打卡”。

民生为本

唱响幸福生活“好声音”

南阳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投入资金60万元,改善55户贫困户居住条件;投入资金150万元,解决了19户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安排了73名贫困群众就业,让他们不仅能脱贫,而且能致富。同时,投入资金180万元,对严坂村至瑞昌市白杨镇郭桥村的道路进行改造,实现了境内主干道路全部硬化的目标;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实施“照亮故乡、温暖回家”工程,对境内主干道路和新农村示范点进行亮化;投入资金270万元,对双护路、集镇至下马铺路等道路进行“白改黑”;投入资金126万元,建设了集镇广场、龙泉北路广场,乡村面貌日日新。

该乡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启动燕山村改厕工程,在燕山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管理卫生公厕,已成为农村的一道特色风景。

维护稳定

全面提升平安南阳建设水平

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南阳乡以科技支撑社会综合治理,投入200多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了“全乡覆盖、功能齐全、动态跟踪、联动共享”的信息化工作格局。同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实现了16个站(所)“一体化”运作,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该乡还聘请矛盾纠纷调解员160人、心理服务专家21人、巡防员123人,并成立9个村级社会组织,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作宣传牌、标语等,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与参与率,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去年9月,瑞昌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南阳乡召开,对该乡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党建引领

扎实推进党建“三化”建设

南阳乡扎实推进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月督查、季考核、年考评的考核办法。严格按照“服务功能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的要求,投入23万元对燕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维修改造,整合资金10余万元对上坂村和严坂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全乡8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在一楼大厅集中设置“便民服务站”,村干部集中在“便民服务站”办公,变群众上楼为村干部下楼,方便群众办事。

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年组建了9支党员模范突击队,动员党员近300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120多人奔赴瑞昌市下巢湖参与防汛抢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党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在机关党支部中,深入开展“青春在线,建言南阳”大讨论;在农村党支部中,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专题讨论,激发了发展活力。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南阳乡正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昂扬的斗志,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徐达胜 周 祥)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