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菊花:加强医疗废弃物应急处置

2021年03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0日电(记者 秦海峰)近年来,医疗废弃物处置取得长足发展,但还存在处置成本高、基层机构多、储存不规范、技术单一性等部分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教授黄菊花建议,加强医疗废弃物应急处置,减少环境污染,节约卫生资源。

黄菊花建议,在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符合要求的医疗废物临时贮存地,收集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诊所的医疗废物,从而降低医疗废物收集费用,实现县以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的低成本、广覆盖。要加大对县级以下的医疗机构和社会医疗机构的培训力度,培训工作要有计划、有制度,做到层层培训、全员培训。

黄菊花说,基于移动技术的医疗废弃物处理平台可为机动医疗体系医疗废弃物处理提供可能,如遇灾害,应急医疗队可利用平台集中处理医疗废弃物,避免就地掩埋的隐患。同时,提升平台在基层机构的应用,解决从比较偏远的县乡长途运输成本较高的现象,还可减少在运输过程中易造成遗撒等污染。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