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乘富饶地 蝶变展新颜

——上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纪实

2021年03月14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新年伊始,从北京传来喜讯,上饶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城市。

几多艰辛,奋力冲刺,一次成功,800万上饶人民无比兴奋。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上饶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城市面貌实现大飞跃、管理水平有了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广大市民在创建过程中接受了一场大洗礼,文明素养达到新高度。

硬件提质升级,城市功能和品质迈上新台阶

创卫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上饶市把创卫作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2016年首次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特别是2019年以来,发起了全力冲刺。

全市上下一心,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制定出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量化任务清单。大刀阔斧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实施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近400个,新建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41个,新建各类小公园58个、城市道路50多条,新增停车位6.7万个,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创卫不是一时之事,如何做到“平时创卫”,而不是“评时创卫”?上饶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聚焦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着力解决存量问题;另一方面,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倒逼管理机制不断创新。

该市把中心城区划分为35个网格,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及上饶经开区负责同志担任社区网格长,1122名市区以及街道、社区干部分别担任路长和街长、巷长。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发动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包保85个社区,并将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针对环境卫生、文明出行等难点问题把脉开方,先后出台《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度30多部。

坚持以民生为本,城乡“一把尺子量到底”,全域推进创卫工作。3年来,该市共改造里弄小巷1290条、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105个,得到广大居民点赞。

采访中,上饶市卫健委主任王金福告诉记者,该市还创新发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均设立爱卫机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全面消除卫生盲区。

做好精细文章,城市管理水平实现新突破

城市建设容易管理难。车辆乱停怎么办?有人偷偷倒装修垃圾怎么办?市政设施损坏了能否得到及时维修?

“10时15分,中山路段某特产店门口护栏破损,已转给市公安局处理;10时17分,体育馆路全季酒店门口道路不洁,已转给信州区城管局处理……”1月25日,记者在上饶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看到,9时至10时30分,该中心已受理网格员上报信息171条,即时分流处理171条。据该中心主任徐李坚介绍,市里还有28名信息采集员每天不间断来回巡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市政设施维护不及时等情况,及时通过智慧城管APP系统上报,中心接报后第一时间把问题分流给相关责任单位处理。

有标准可循、可量化考核……上饶市瞄准“三全四化”(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城市管理水平实现新突破。为方便工作人员操作,上饶市专门就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系统编撰“口袋书”,对市政设施管养、环境卫生管理等11个类别的管理服务标准提出明确要求。

两轮和三轮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的交通违法问题,是城市管理的痛点和难点。对此,上饶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城区电动自行车实现挂牌全覆盖。经过2年的努力,上饶中心城区的电动自行车目前已全部实现实名登记、挂牌。

利用高科技手段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曝光,让不守规矩的人感到脸红。上饶市在中心城区各大路口先后建设并升级了一批闯红灯、道路逆行抓拍设备及人脸识别设施,管理部门通过高科技手段,抓拍并曝光不文明行为。这套系统投入运行后立即显出了效果:中心城区各路口15分钟平均违法次数从去年年初的20次,迅速下降为年底的2次以内。

文明志愿者劝导在城区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截至2020年年底,该市志愿服务注册人数从2019年的66万人增至8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6400多个,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3481万小时。“这支主动、积极、热心的‘红马甲’队伍,不管风吹雨打,活跃在市区的每一个角落,开展文明劝导、社区宣传和扶老助老等志愿服务,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上饶市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吴骥说。

创卫依靠人民,创卫惠及人民。随着创卫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上饶市用一项项精细的管理、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处处喜人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频频点赞,更多的市民也从不理解、观望到主动投身、积极支持。(记者 祝学庆 余 燕)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