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出工作效能“踢皮球奖”“蜗牛奖”单位

丰城以反向激励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3月20日07:59  来源:江西日报
 

连日来,丰城市公路分局干部职工每天都在辖区公路自查,这是该局获“踢皮球奖”后的整改举措。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认真整改,刮骨疗毒,早日摘牌。在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中,丰城市排宜春市倒数第一。该市痛下决心,首次评出工作效能“踢皮球奖”“蜗牛奖”单位,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此举在全市上下产生强烈反响。

3月8日,丰城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营商环境再提升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市纪委书记首次通报市公路分局、市交警大队并列获2020年度营商环境“踢皮球奖”,市人民医院、隍城镇政府获重大项目建设“蜗牛奖”。4个单位被颁发白色奖牌,全员将扣1个月绩效奖,并立即提交整改方案,经3个月整改,验收合格才可摘牌。“这些单位因在营商环境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不作为、慢作为、扯皮推诿,导致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丰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曾永万称。

“这两个‘奖’分别每半年、每季度一评,年内得了两次的单位扣发全员两个月绩效奖,主要领导作公开检讨,相关责任人接受组织处理。”丰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华阳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原来很多干部认为营商环境事不关己,现在把抓干部作风、奖金绩效与营商环境挂钩,就是要针对干部不敢为、不会为、不愿为,加大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力度,形成整改与倒逼机制,使“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要为营商环境作贡献”理念深入人心。

据悉,丰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大整治、干部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大督查、优化营商环境大评比。首批重点整治“吃拿卡要”微腐败、政府优惠政策兑现难、园区事园区办不到位、涉企“新官不理旧事”等12项突出问题。“这些都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省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负责人认为,我省正在对标一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全力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丰城作为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敢于刀刃向内,打造营商环境动真格,为全省县区树立了榜样。

从正反两方面激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激发了政府工作效能,也带来了丰城市招商引资效应凸显。该市去年引进项目89个,签约资金460.786亿元;一些已落地企业增资扩产,如投资金额61.8亿元的马可波罗陶瓷家居项目,原计划投资外地,后该市上塘镇40天完成1200余亩征地任务,项目最终落地上塘。 (记者杨碧玉)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