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检查调研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

坚决全面彻底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03月21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9日,省长易炼红在新余检查调研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全面彻底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位于仙女湖东南面的龙王岛,是仙女湖下游舞龙湖景区最高的岛,也是最佳观景点。岛上的斜行电梯、威亚秋千等违规建设项目去年被列入环保问题整改。易炼红乘船前往实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沿航道察看水质,详细询问仙女湖水生态保护情况。登上龙王岛,斜行电梯、威亚秋千等违建项目已被彻底拆除,违建点完成了生态修复,现在已是草木生发、郁郁葱葱。易炼红充分肯定了整改成效并指出,新余市认领问题不推诿,整改态度很坚决,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整改决心和务实的整改行动,做到了真改实改、立行立改。他强调,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在加强生态保护和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科学开发、有序开发、合理开发,协调推进仙女湖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新余市滨江1号桥下的水渠油污污染问题后,新钢公司全力进行整改,正在对滨江1号桥区域的水渠进行整治,并准备投入9000万元对企业的排水系统进行彻底改造。易炼红来到现场,实地了解整改进展情况,与企业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要求做到治标更治本,坚持举一反三,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易炼红指出,企业要不断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完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加强技术创新,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淘汰落后产能,彻底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园林式绿色工厂,实现与城市环境共建、共管、共治、共享。

新余市扎实推进“两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改造,正加快小区排水设施等支线和末端改造建设,推动“初见成效”向“长治久清”转变。易炼红来到渝水区长林小区,检查排水口改造情况,了解整治的实际效果。他指出,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快雨污分流改造,着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城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营造水清岸绿、生态秀美的人居环境,擦亮新余“工小美”城市名片,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调研中,易炼红强调,江西生态环境全国领先,又承载着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历史重任。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从严从实抓好环保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让群众满意。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切实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江西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记者魏星)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