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秸秆变废为宝 秸秆利用率达93%

2021年03月29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生态环保要求的提升,安义县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全县秸秆利用率达93%,有效破解了油菜种植与焚烧秸秆的矛盾。

  据了解,该县以2020年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为抓手,建立了秸秆利用收储体系,5家秸秆利用企业、76家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全县秸秆收集处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政策、资金补贴之外,还给予企业用地、用电、信贷支持。其中,秸秆粉碎还田每亩补贴60元,打捆离田每吨补贴300元,带动粉碎还田主体100余家,粉碎还田面积6.8万亩,收储秸秆1600余吨。

  安义县不断强化模式创新,总结了秸秆切碎免耕直播油菜肥料化利用、秸秆养牛饲料化利用等5种秸秆综合利用模式,依托先锋能源等5家秸秆利用企业、30家规模以上社会化服务组织,全县2020年共处理秸秆16.88万吨,其中肥料化利用15.24万吨、能源化利用1.16万吨、饲料化利用0.46万吨、基料化利用0.02万吨。(记者陈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