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

八旬老人照顾盲人哥哥26载

2021年03月29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在分宜县操场乡凤塘村龙塘村小组,哥哥胡程六因患先天性视力障碍,自小失明;今年80岁的弟弟胡梅洪,26年如一日照顾哥哥,让哥哥感受家的温暖。从中年到暮年,胡梅洪牵着失明哥哥的手,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手足相连的至深亲情。去年10月,他荣登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获评“中国好人”。

胡程六早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生活上有个依靠。26年前,母亲去世,心疼哥哥的胡梅洪不忍心他一个人孤苦伶仃,就和妻子商量把哥哥接到家里来照顾,善良的妻子二话没说,陪着丈夫一起照顾胡程六。2003年妻子不幸去世,照顾哥哥的重担落到了他一个人身上,小到夹菜盛饭,大到看病求医,夏天给哥哥铺凉席,冬天为哥哥添衣加被,每一件事胡梅洪都尽心尽力。

由于多年劳累,胡梅洪经常感到心脏不适、喘不过气。2015年,胡梅洪因心脏疾病接受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身体状况得以改善。但随着年纪增大,胡梅洪不仅心脏有问题,还患有高血压,靠吃药控制病情。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他始终没有放弃照顾哥哥。

2017年,胡程六因突发失语3个半小时入院,医生诊断为脑出血。经过治疗,胡程六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治疗效果却不太好,说话不清楚,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胡梅洪耐心观察了解哥哥的需要,时间长了,胡梅洪对哥哥的“表达”越来越熟悉。胡梅洪不顾自己身患心脏病、高血压,每日给哥哥喂饭吃药、洗澡洗衣,里里外外把哥哥照顾得妥妥当当。

这一照顾便是26年,邻里群众一说起胡梅洪,都竖起大拇指。胡梅洪说:“我照顾哥哥不仅是为了哥哥生活好,更是以身作则,教育晚辈,子女孝顺、兄弟和睦,家和才能万事兴。”

胡梅洪还经常叮嘱儿女:“我年纪大了,你们要替我照顾好伯伯。”儿女们个个都听话,时常回家看望父亲和伯伯,陪老人聊天解闷,一家人其乐融融。

正如歌词“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胡梅洪就是哥哥胡程六的眼睛,26年风雨同路,不离不弃坚强守候,带给哥哥一个温暖的世界。(邹宇波 黄传庚)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