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送公章购买服务价格高于其他地方招投标价

南昌县终止原合同启动招投标

2021年03月31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1月1日,南昌县在全省率先实行为新办企业免费送一套公章(企业公章、财务章、法人章)。为此,南昌县行政审批局以每套2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家公章刊刻公司服务。

然而,去年底今年初,南昌高新区、新建区、红谷滩区相继对这一购买服务招投标,其招投标价格远低于南昌县的每套200元。为何只有两家公章刊刻公司参与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的公章办理业务,合同价格是否偏高?针对这些问题,3月29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两家公司办理业务

南昌县行政审批局为新办企业免费送公章,缘于2019年9月19日省政府发布的《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3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一套公章。”

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称,接到通知后,县里随即作出决定,在全省率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在南昌县新开办的企业刻制一套公章,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实施。

3月29日下午,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的醒目处设置了公章刊刻窗口,不少成功注册的企业和个体户正在排队提交材料,申请免费刊刻公章。摆放在窗口的《公章办理程序》,特别注明申请免费公章的条件和要求,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窗口工作人员称,符合条件的一般1小时即可领到公章。

记者调查了解到,公章刊刻窗口由南昌县莲塘综合工艺厂、南昌县莲塘红星刊刻店轮流坐班,服务新办企业。每月两家公章刊刻公司提供相关材料,与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结算。

“免费送公章实施时,南昌县只有2家公章刊刻公司。”南昌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提供备案记录,并证实道,当时全省对注册公章刊刻公司十分严格,直到2020年3月才陆续放开,目前南昌县有6家公章刊刻公司。

与未招投标公司终止合作

南昌县每年新办企业约5000家,按照每套200元的价格计算,南昌县财政一年需要支付约100万元。记者以新注册了一家公司为由,咨询了南昌市多家公章刊刻公司,报价为企业公章每枚140元、企业财务章每枚70元、企业法人章每枚70元,每套280元。

实际上,南昌高新区、新建区、红谷滩区开展免费送公章服务后,去年底今年初三地相继启动招投标,其中公布的价格,南昌高新区每套35元,红谷滩区每套20元,均远低于南昌县的购买服务价格。新建区行政审批局有关人士也透露,该区免费送公章中标价格远远低于每套200元。

在没有招投标情况下,南昌县行政审批局每套200元的购买服务价格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通知》,指出其中一条“自2019年9月15日起,引导公章刻制企业降低企业公章刻制价格,一套企业公章(光敏材质的行政章,牛角材质的财务章和法人章)刻制价格不超过200元。”他说:“当时参考了同类材质的市场行情,综合考虑之后,购买服务的合同价格为每套200元,没有违背《通知》要求。”今年1月,该局在得知南昌市其他地方免费送公章招投标的采购价后,决定从2月开始终止与南昌县莲塘综合工艺厂、南昌县莲塘红星刊刻店的合作,以招投标方式选取合作的公章刊刻公司。

启动招投标程序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昌县行政审批局采购公章招投标前期工作已完成:选取了招标代理、制定了招标文件、专家和法律顾问评审了招标文件。“媒体介入之后,推动免费送公章购买服务招投标工作会更快地推进。”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后第二天,招投标委托代理公司对外发布了“南昌县行政审批局新设立企业公章刊刻服务项目”招标公告,这意味着南昌县免费送公章正式向外招投标,有资质的公章刊刻公司可以参与竞价。“招投标之后,公章购买服务价格肯定会降,最终价格要看招投标企业竞价情况。”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南昌县行政审批局从2021年2月开始终止了与两家公章刊刻公司的合同,这意味着从终止合同到中标企业实施服务有一段空档期。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档期继续由原来合作的2家公章刊刻公司提供招标前的刻章服务,但不再以200元/套价格结算,而是以招标后产生的价格为结算价格,统一结算。(记者 余红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