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樟树:太平村里的红色宣传员

2021年04月01日01: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红军在太平圩虽然只待了5天,但是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他们纪律严明,晚上就睡在老百姓的屋檐下,借东西都会写借条……”近日,在江西樟树市昌傅镇太平圩会议旧址陈列馆内,戴柏元老人正在给一群学生讲当年红军的故事。

戴柏元今年68岁,他就是在这栋老宅子里出生、长大的,从小就听长辈讲过很多红军的故事。

2016年,太平圩会议旧址维修改造工程启动,他的老母亲一直住在里面,舍不得搬出去。戴柏元主动去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他说:“这座老宅子已经破旧不堪,再不维修就要倒塌了,多可惜呀!将这里修好了,可以让更多人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老人终于答应搬出去。

以前,戴柏元喜欢在村口的大樟树下跟年轻人讲红军的故事,2018年,太平圩会议旧址维修改造完成,建成太平圩会议旧址陈列馆,他就成了陈列馆里义务宣讲员。

面对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张张实物照片,他仿佛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重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总有讲不完的故事,总有说不尽的感慨。他经常受邀到陈列馆当义务宣讲员,一讲就是大半天,他说:“我喜欢讲红军的故事,我希望后辈记住那段历史,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如今,太平村正在开展“红色名村”建设,要建红色文化广场、村史馆等。戴柏元十分支持村史馆建设,他准备在家人帮助下,把知道的故事全写下来,捐献给村史馆。(陈文飞)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