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袁州区税务局:以服务为抓手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1年04月02日11: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税收惠民政策,全力配合总局开展的“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袁州区税务局围绕“一窗办事、智能申报、降低成本、多点联动”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纳税人给力

“没想到税务部门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中,专门为我们开通了‘税收服务直通车’,将总局、省局有关惠民办税政策及时告知,真给力。”宜春广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东连连点赞。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袁州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税收宣传月活动的相关内容,深入开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专项活动,在全局范围内继续推行“智能化”税务服务,开通“税收服务直通车”和“智能化办税平台”,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税收政策辅导。

据悉,该局“税收服务直通车”和“智能化办税平台”由税务业务骨干组成并成立了由18名青年干部组成的税收政策宣传青年突击队,对重点项目产业和重点税源企业,针对不同类型项目、不同类型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并直接为其提供税收难点等复杂业务处理、税收政策解答等税收个性化服务,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税缴费效能。

该局进一步夯实基础,理清思路,全方位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先后在第一税务分局和2个农村分局设立“龚全珍工作室”, 按照税收宣传月的活动要求,开展“五问进企”活动,即“问需要需求、问计划目标、问落地成效、问问题困难、问对策措施”。为企业平稳落地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税收服务。

优化服务方式添力

该局坚持从纳税人、缴费人实际出发,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发票领用的时间和空间成本,加强与邮政部门合作,扩大邮政网点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范围,实现纳税人 “网上申请、邮政配送”方式领用发票,同时借助互联网力量,充分运用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数据,优化增值税发票的验旧领新流程。“袁州区税务局近年来的服务方式很科学、很到位,非接触式办税和网上办税以及手机APP等对我们公司办税缴费非常便捷。税务局真是为我们想到细节上去了,现在发票都可以在网上申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邮寄式的快递服务了。”宜春市安居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兵荣说。截至目前,该局为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户数3171户,共邮寄发票57531份。

直面纳税人的“需求端”,创新服务才能真正破解难题。在税收服务上,从辖区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开发等环节入手,定期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复杂涉税问题,为重大项目平稳落地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税收服务。在办税服务上,该局在充分问计纳税人需求的基础上,构建“实体、网上、自助、移动”四位一体办税格局,严格落实好“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预约办税、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延时服务“不打烊”等,加快实体办税服务厅与电子税务局融合,优化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流程与岗位配置,进一步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办税质效。该局从原来的平均等待时长4.52分钟,缩短到3.17分钟,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线上+线下”精准帮扶—加力

该局在纳税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勇担当、重实干 做示范 争先进”的精神面貌,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想企业之所想,忧企业之所忧,通知“线上+线下”这一精准帮扶方式,建立“驻点联企”制度,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提升工作成效。 设立了服务驻点企业联系制度,区局领导每人挂点3户企业,中层干部挂点1户制造企业。实时将企业每月的产供销以及纳税情况记录在案。

据了解,袁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力鹏到江西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江西江特电机有限公司、江西百神药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走访,以帮扶方式将上级颁发的最新惠民政策送上门,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收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及时了解纳税人的痛点、堵点、难点等难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此外还就纳税服务质效,“银税互动”“赣税通”等方面广泛征求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杨艳琴 罗玮 杨友安)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