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创新机制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2021年04月06日11:21  来源:江西日报
 

  “自从有了‘民情巡逻队’,矛盾纠纷不用出门就能够解决,真是太好了。” 抚州市临川区鹏田乡陈坊村村民陈某说起村里的“民情巡逻队”开心不已。前段时间,他因为宅基地纠纷和邻居发生矛盾,刚好“民情巡逻队”经过他家,及时帮助调解,避免了事态扩大。

  在临川城乡,活跃着300余支“民情巡逻队”,实现了村(社区)巡逻全覆盖。“民情巡逻队”由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和法律工作者组成,采取日夜巡逻和上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化解纠纷、排查隐患、治安防控等。今年1至3月,该区“民情巡逻队”共排查安全隐患6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189起,制止打架斗殴7起,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巡逻体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近年来,临川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将工作重心下移,上门上户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构建高效机制。该区全面梳理信访突出问题,涉及企业改制、燃气、办证、小区建设、道路改造等方面。为有效化解这些问题,该区高位推动,建立了区委书记抓总工作的管理机制,并将这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与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同等管理。同时,建立督办机制。区纪委监委对典型信访案例全部进行挂牌督办,对没有限期完成化解任务的进行问责。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机制,使信访突出问题化解高效运行。

  明确责任包案。对于各领域和行业的突出问题,全部明确1名区党政领导包案,制定化解时间表,限期解决。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区燃气使用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区政府分管领导快速协调,大力整改。组织燃气管理执法人员对上顿渡城区人口密集的学校食堂、餐饮店开展了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检查,确保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破解治理难题。为了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区各级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群众难题。同时,经常主动把上访群众邀请来,召集有关部门为上访人理顺情绪、调处矛盾。此外,该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开设了区长热线、网上信访、民声通道等,让上访群众反映问题和困难更加方便、及时。日前,腾桥镇一村民在区长信箱留言,说自己村里没有宽带,影响孩子在家上网课。收到这个反映后,该区及时向相关通信公司和腾桥镇反馈,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几天后,这名村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唐建军 陈 强 章晋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