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擦亮“秀美乡村”品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

横峰双轮驱动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2日06:52  来源:江西日报
 

  三月,万物生长,横峰县司铺乡刘家村“火车小镇”3A级旅游景区绿树环绕。刘家村从村庄到景区的变化,是该县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横峰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依托自身特色、找准切入点,一手抓“秀美乡村”品牌提升,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效巩固,让广大农民持续受益。2020年在全省36个美丽宜居试点县考核中,该县排名第一,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全省休闲农业示范县、全省乡村旅游先进县等。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擦亮秀美乡村品牌。该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全域规划、统筹推进“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根据各村的地形地貌、生态状况和交通区位,将全县660个25户以上的村小组分成“普及型”“亮点型”和“景点型”,在尊重村庄原有特点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乡土文化,建设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和“五定包干”长效管护机制,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2020年7月,横峰县县城和8个乡镇获评国家卫生县城(乡镇)。连续两年受邀参加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并作典型交流发言。

  如今,横峰县农村处处风景优美、各有特色,“秀美乡村”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全县共创建3A级以上景区4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28个、景点村100多个,初步形成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全县旅游人数达767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3.5亿元;新增农家乐、民宿122家,许多农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抓好产业就业两大根本之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广大农民持续受益。横峰县推进以葛业为主的“1+N”扶贫产业体系建设,实施一笔光伏收入、一亩花草药、一片竹果林等“七个一”扶贫工程,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目前,全县种植葛根面积2.5万亩,改造高产油茶3万亩,完成马家柚、葡萄等特色产业百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159个。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全县6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1973万元。同时,该县探索建立就业扶贫多种模式,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724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524人。去年,全县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多元,直接扶持创业人数892人,新增小微企业贴息贷款3803万元,有力推动全民创业。

  农民不仅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横峰广泛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根治陈规陋习。生态宜居的农村吸引不少高学历人才回流,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一花引来百花开”,秀美乡村建设促进了横峰城市建设和工业快速发展。古窑大道打通了老城区出城新通道,明媚花园、欢歌苑等城市新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三大铜企实行倍增计划,物流产业异军突起,跻身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县。 (记者余燕 通讯员谢刘)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