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税务局“1+2+3+4”落实党建工作《规范》

2021年04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试点工作的全面推行,近日,余江区税务局采取多种措施,强力部署,狠抓落实,突出工作重点,用“1+2+3+4”打造落实党建工作《规范》的做法富有成效。

营造一种氛围。区局在召开《规范》推行动员会的基础上,利用党委会、党委扩大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做到全员覆盖、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形成人人重视、个个关心、积极践行的良好氛围。

紧盯两个抓手。区局充分利用清单化布置和业务培训两个为抓手,分类别多方式推进《规范》工作。一是清单化布置工作。落实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党支部等责任事项,按照责任清单分门别类制定工作台账,对标对表逐项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狠抓业务培训。将《规范》纳入党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支部“三会一课”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支部工作操作指引,讲解党建相关制度要求、党建工作知识要点以及智慧党建平台、全国党员管理系统实际操作。

抓实三种督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督导。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身上压担子;事事有本时间账,天天有本任务账”。一是积极抓好日常督导。立足各支部工作实际,对照清单中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定期向各支部推送任务提醒,力求在落实上“全、准、细”。利用“云上支部”“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及时推送工作提示,让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二是积极配合上级督导。利用市局督导《规范》推行工作的机会,找不足,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进行举一反三。三是定期督导与突击督导并用。对各支部完成《规范》情况开展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结合,达到以整改促规范,以整改促提升的效果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

用好四项结合。一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在做好规定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富有中国税务文化、廉政文化、党建文化的特色教育基地,为干部创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环境;二是软件建设和阵地建设结合。做好会议记录和资料整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提升阵地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支部“党建墙”、机关“党建廊”,使全局党建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内部管理与外部联系结合。《规范》试点工作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区局除在市局统一部署下,加强与市局党建规范试点工作专班、系统党建科的沟通配合外,还积极与地方组织部门汇报区局的《规范》落实工作,特别是发展党员及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相关工作;四是《规范》推行与其他工作开展结合。把落实《规范》工作与落实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支部“三化”建设、创建“四强”党支部、开展党建创新项目等工作与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地推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一体化融合,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张琪)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