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新干县金川南大道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2021年04月13日10: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9日下午,一位耄耋之年的客户何先生匆忙来到邮储银行新干县金川南大道支行办理取款业务,神色显得极为焦急和紧张。此时,该支行柜员正在做自助银行ATM机安全巡查。客户急忙求助:“你好,我取钱有急用,这台机器能取钱吗?”“是的,非常急,麻烦先帮我们把钱取出来吧。”何先生的儿子也在一旁着急地说道。

见客户十分着急,工作人员以为父子俩是遇到了什么事情,家里肯定是急需要用钱,便一边安抚客户情绪,一边在ATM机旁悉心指导客户操作。在与客户闲谈得知,何先生是要取1.3万元给他儿子汇入一个网络平台,只要汇款成功后马上就能提现高额返利6万元。出于职业本能,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意识到客户极有可能被网络诈骗了。

“现在电信诈骗手段花样很多,汇款一定要转给自己认识的人,您确定这笔钱要转出去吗?”工作人员随即向父子俩仔细询问了具体情况。何先生的儿子向工作人员展示了他与网络平台客服的QQ聊天记录,发现对方是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引诱客户以抵押车辆、向亲属借钱、网络贷款等各种理由要客户融资汇款。通过与客户再深入交谈得知,那个客服人员是何先生儿子在网络上认识的所谓“朋友”,之前并未谋面。工作人员立马认定他们碰上了网络诈骗,并告诉何先生父子俩是掉进了电信诈骗的陷阱,但此时父子俩已被深度“洗脑”,对支行工作人员的劝说置之不理。

“快一点取钱,没有什么问题的,汇款延迟了得不到6万元返利!”父子俩执意要将钱取出汇入网络平台。工作人员立即向该支行支行长报告,支行长又向父子俩耐心讲解了电信网络常见诈骗手法,并再三劝阻不要急着取款,但客户坚持说不是诈骗,情绪非常激动,强烈要求马上取款。

在众人劝说无果的情况下,网点支行长一方面继续对该父子俩耐心劝解,安抚情绪;另一方面立即采取措施,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最终,在派出所警员的劝阻和协助下,父子俩才肯相信他们是遇到了网络诈骗才放弃取款转账,一起电信诈骗被成功拦截。

“邮储银行真是负责任的好银行!感谢你们这么耐心负责的劝阻我,不然我就要白白损失一万多块钱了。”何先生握着支行长的手激动地说道。

邮储银行金川南大道支行工作人员能够成功拦截此次电信网络诈骗,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源于在日常工作中对提高员工的风险识别能力和意识的重视。通过提高银行工作人员的能力,能够更加扎实地从银行端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保证更多客户的资金安全。

据悉,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始终秉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扎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和全方位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尤其是重点加强对中老年群体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知识的普及宣传,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客户防范意识,切实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资金和财产安全。(唐冬云、肖伟伟)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