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方大九钢:创新“党建+”打造发展红色引擎

2021年04月15日16: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此书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奋斗决心与信念。”4月初,方大九钢为公司党员、发展对象等900余人发放书籍,党员胡波手捧散发着墨香的书籍斗志昂扬。

方大九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根据企业新时代的特点,创新构建“党建+”新格局,将党建引领与文化建设、安全管理、生产经营等深入融合,将党建的深厚内涵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文化建设”,彰显企业精气神

3月初,方大九钢在企业微信号上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让全体员工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每天工作之余,我都会拿出手机来读一读。从中我学到很多知识。”公司党员小骆说。

3月份以来,方大九钢创新“党建+文化”模式,启动系列活动,以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将党建文化、党史知识、党的精神传递给每位员工,让员工从中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使命。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开展知识竞赛、微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全面激发员工的昂扬斗志,以积极热情向上的精神面貌投身生产经营。

“党建+安全管理”,筑牢发展奠基石

“结晶器水位6.1米,在规定水位上”“4号连铸机台上平台区域、浇注区域无积水”……4月6日,方大九钢炼钢厂连铸二车间技术员谭振宇正在认真开展工艺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氛围,该公司党委创新“党建+安全”,党工团联合开展“严守红线毙三违,敬畏安全共行动”主题活动,发动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通过划分党员安全责任区,实行党员挂靠班组,深入到基层开展安全宣讲、学习、检查等方式,切实提高员工安全和技能。

炼钢厂连铸二车间党支部只是该公司“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公司共成立党员突击队30余个,每一名党员都划分了安全责任区,一季度累计开展安全隐患检查百余次,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千余项。特别是在安全薄弱的节假日、周末及夜班时段,企业中层干部和党员带队展开安全值班,加大对管辖区域安全查岗或自查的密度和力度,为企业安全生产夯土奠基、筑堤强坝。

“党建+生产经营”,助推发展高质量

4月8日,方大九钢4号高炉西边铁口正在出铁,炉前工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忙碌的身影中,被称为“炉前技师”的党员孙太财站在铁口不远处,炯炯有神的双眼目不转睛盯着出铁口,时刻关注出铁情况,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指挥吼叫声,铁水奔涌而出,霎时铁花四溅。

此时的炼钢生产同样热火朝天,“这炉钢温度怎么样?”“钢水成份怎么样?”板坯机长廖磊站在浇注平台上,一边通过对讲机询问主控工钢水信息,一边检查结晶器渣线,脸庞在熊熊炉火映照下愈加精神焕发。今年被列为入党发展对象后,他主动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轧钢高线生产现场,现场热浪翻滚、红钢飞驰,一条条“钢龙”从粗轧机中穿梭而出,高线仪表室内,党员甘勇目不转睛盯着屏幕,手中的对讲机不断传来信息汇报。

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党建+生产”,开展“创佳绩立新功”竞赛活动,以各单位党支部为单元,围绕目标绩效、急难重任务,提出党员人均降本创效或技术攻关目标,发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全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比业绩”,带动干群掀起了生产热潮,真正将党建文化打造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各工序产量实现全面突破,铁、钢、材产量均超计划完成,尤其是板材连续三个月超额完成月度生产计划,创历史新高。

“开展党建活动,我们的落脚点还是在将其转化为生产力上。”吕小华表示,后续将充分结合“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持续开展“我身边的榜样”明星评比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荣誉感和工作热情,激发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龚安)

(责编:邱烨、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