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较真碰硬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各项工作 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2021年04月16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5日,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要求,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较真碰硬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各项工作,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副组长邵旭军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主持会议,秦义、葛晓燕、田云鹏出席。

  刘奇指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各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为民办事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平稳起步、开局良好。现在,我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和重中之重,是实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目标的关键所在。问题查究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

  刘奇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确保查纠整改正确方向。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把握查纠整改各项政策,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持续筑牢政治忠诚、优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做到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取信于民。要坚持教育整顿、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刘奇强调,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查纠整改的主要目的就是清除害群之马,这是检验政治忠诚、考验党性纯洁的“试金石”,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各地各单位特别是政法系统要稳妥有序推进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准确把握严的主基调,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工作抓手,聚焦重点难点发力、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和政策策略效力,推动问题查得准、挖得深、改得实、治到位,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刘奇强调,要聚焦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顽瘴痼疾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要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集中整治与建章立制同向发力,全面彻底排查,精准靶向整治,强化标本兼治,着力根治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刘奇强调,扎实有序开展查纠整改,是“刮骨疗毒”,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主动接受中央督导组督导、坚决配合督导、全力支持督导。各地各单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紧盯环节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查纠整改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记者刘勇、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