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县中楼村:继续做大做强“产业经济”

2021年04月16日11: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春节假期刚过,宜春市烟草公司派驻到上高县翰堂镇中楼村的第一书记王道玖就驱车千里,返回到村里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了新一年的产业谋划。

2020年中楼村打造了“1369+烟叶+N”的产业发展模式,6个产业获得丰收,产品全部销售完毕,村集体经济从2018年以前的只有5千元场地租金收入增长到五十多万,24户贫困户73人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三千多,实现高质量脱贫。

脱了贫,如何稳住富是关键。王道玖当即想到了:继续做大做强“产业经济”这个主意。

怎么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怎么优化产业增加效益?通过参观别人的稻虾混养,王道玖想到了莲虾混养。利用莲田湿润和荷叶茂盛的特点,当荷叶长到一定程度,在莲田里投入小龙虾苗,荷叶可以为小龙虾提供荫蔽场所,避免被鸟类捕食,小龙虾也可以把田里杂草吃掉,为荷叶节省肥料,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裨益。

说干就干,马上买来材料,做起180亩的小龙虾的防逃围挡,如此一来,到四月底就可以投产了。

竹荪是纯竹屑堆沤发酵作为肥料,不施任何农药化肥,属于生态绿色食品,口感爽脆,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2020年的20亩竹荪供不应求,销售一空,获得很高的效益,今年继续种植。

“老左,明天天气预报是多云,多叫些人,抓住天气把垄做起来。”今年正月前期天气晴朗少雨,后期连续阴雨,菌种种在田里了,一直还没盖土,继续下去菌种将会腐烂;王道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发现天气好转,马上叮嘱农户。这不,十六个村民齐上阵,一天时间就把事情做好了,保证了菌种在适宜的环境条件里萌发菌丝生长。

2020年村里养了20亩鲈鱼,由于第一年养殖,经验不足,鲈鱼养出来后,正值上市高峰期,价格不理想;物以稀为贵,如何错开上市高峰期,获得高效益?他想到依托中楼村天然的温泉优势,利用温室大棚育苗,再投放到大塘饲养成鱼;他当即向宜春市烟草公司汇报这个想法,并得到了支持。一座一百多平米的阳光温室大棚很快就盖起来了。

“3月3日,第一批鱼苗已经投放,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半月,商品鱼的上市期也会比别人提前,错开了上市高峰,到时将收获良好经济效益。”王道玖说

继续做大做强“产业经济”关乎乡村振兴目标的达成,而对于三年扶贫经验的王道玖而言,他倍感光荣,信心满满。他说:“他将朝着目标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为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邓方)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