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县税务局:扶贫路上闪耀的“税务蓝”

2021年04月20日16: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三坑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白舍镇境内,距县城34公里,距白舍镇9公里,往年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村民只能靠天吃饭,发展较为落后。自南丰县税务局小分队驻村帮扶以来,科学规划建设项目,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现8户贫困户22人已全部脱贫。

扶贫路上 一个不落

“感谢游书记和小分队的帮助,我感觉自己对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三坑村村民聂志才握着南丰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游小华的手如此感叹。

聂志才往年靠种植橘树为生,生活本就不富裕,可自从妻子患上癌症后就更加愁眉不展,妻子动手术花了不少钱,仅有的收入来源就靠家门口的一些橘树,但也因为家里缺乏劳动力,桔子不能及时采摘很多都烂在了树上,这可急坏了聂志才。了解到这一情况,游小华带领驻村小分队联合县局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一起自备粮食、蔬菜到聂志才的橘林帮忙,很快帮助他成功采摘、储存了2万多斤蜜桔,同时积极联系蜜桔收购企业,帮助他及时销售了出去,缓解了他的经济生活压力。

与聂志才有同样感慨的还有贫困户王应亮。王应亮患有心脏病,做了两次心脏搭桥手术,致使本来困窘的生活雪上加霜。在走访座谈中,游小华知道了这个情况,主动提出帮助其办理大病医疗救助等相关手续,多次往返奔波于县城和村里,联系医保局、居委会等多个部门,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顺利帮其办好了大病医疗救助。

据了解,2020年,在他的努力下还实现了对该村8户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财政统一代缴农村医保,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财政统一代缴200元的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比例基本上达到90%以上!

暖心工程 改善生活

三坑村地势偏远,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日常生活存在许多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县局驻村小分队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争取各部门的资金和政策的帮助。

三坑村由于历史原因水资源比较匮乏,主要的饮用水需要从附近山上去接,这对于三坑村小学的70多名师生的学习、生活来讲尤其不便。为此小分队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争取,调拔了专项扶贫资金4万余元,请工程队为三坑村小学打了一口井深70多米的水井取水,并将三坑村小学校门口的公路改造拓宽至5米,延伸至50米长,彻底解决了师生的日常出行、饮水等问题。

县局驻村小分队考虑到村里离县城较远,附近又无集镇,村民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便积极向县文广新旅局争取到专项帮扶资金,再加上县局出资的4万元帮扶资金,负责修缮了村文化礼堂、村级活动室、户外运动场所等设施,增设阅览室设施,安装户外健身器材等,丰富了村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在看到三坑村水坝长年未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时,小分队向水利部门申请国家专项扶持资金10万元,用于村委修建水坝水利设施、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了解到三坑村村道狭小,晚上漆黑一片,村民夜晚出行极不方便,小分队又协同村委加快完成亮化工程,通过各方筹措资金用于亮化工程,共计投入9万余元安装道路路灯,完成了全村亮化,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也给全村村民点亮了一盏心里的“灯”。

产业帮扶 脱贫致富

自驻村以来,县局小分队紧紧瞄准贫困群体不放松,把产业扶贫作为落实因户施策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之一,把帮扶贫困农户发展致富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造血途径。在小分队的努力运作下,三坑村组建了光伏产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合作社”模式入股分红,全村8户贫困户,22名贫困人口全部入股分红,每名贫困人口每年可获得500元红利。

同时,小分队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快农村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硬指标,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扶持柑桔、白莲等产业发展,为2户贫困户申请了产业直补,为3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信用贷款,三坑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0000元,全村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2020年9月,几名三坑村的村民代表来到南丰县税务局专门送来了一面锦旗,“实干惠民为百姓,驻村帮扶送温暖”饱含着村民们对驻村小分队倾情帮扶最质朴的感谢!(胡光明 元航)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