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游”出致富鱼

2021年04月20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刘书记,快来看看我家的鱼有没有问题?”

“我建议尽快加活水,并打开增氧机。”被称为“刘书记”的刘远辉一边说,一边仔细查看养殖户刘粽的鱼塘。

这是刘远辉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安远县天心镇长布村,成排的鱼塘镶嵌在绿水青山间,水面波光粼粼,不时有鱼跃出水面。长布村水资源丰富,很多村民从事淡水鱼养殖业,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刘远辉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已成常态。

刘远辉今年42岁,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他凭着一股敢闯敢试、坚持不懈的劲头,通过发展水产养殖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致富能人,并带动村民一起致富。2021年,刘远辉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聊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刘远辉打开了话匣子。他退伍回家后,做过保安、卖过小商品,但收入都不高,家庭经济并不宽裕。2014年,刘远辉了解到淡水鱼在沿海地区畅销,便回到家乡尝试养殖倒刺鲃鱼、草鱼等,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刘远辉一度濒临破产边缘。好在当地相关部门及时给予政策帮扶,让他坚持下来。从此,刘远辉埋头钻研养殖技术,并在营销上下功夫,开拓了浙江、上海等地的市场,为自己的养殖事业打开了局面,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

2016年,刘远辉牵头成立长运水产养殖合作社,几年时间里相继带动本村30多户村民投身水产养殖业,让十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并指导一大批村民掌握了倒刺鲃鱼、石斑鱼、草鱼等品种的养殖技术。合作社养殖水面面积突破200亩,成鱼产量突破10万公斤,淡水鱼养殖成为长布村的主导产业。

“我跟着刘书记入股水产养殖合作社,不仅收入可观,还学到了专业的养殖技术,日子比从前好多了,生活也有了盼头。”说起刘远辉,刘粽发自内心地表达感谢。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富裕了,长布村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水渠、路灯、文娱场所等设施逐步完善,村里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广场舞队,村庄处处传来欢歌笑语,文明实践活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文明乡风扑面而来。(孙金玉 记者 钟秋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