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新韵

——安远旧城改造见闻

2021年04月22日07:53  来源:江西日报
 

每当华灯初上,在安远县西街坝民俗古街,人群熙攘,民俗表演、美食大赛让市民饱眼福、享口福,作为该县一江两岸旧城改造项目,西街坝民俗古街的建成,让市民在家门口多了一个“打卡”的好去处。

古街,永恒的乡愁

鹅卵石铺成的巷道,吊脚楼、木门、木窗,街头巷尾的老建筑……西街坝位于安远县城区的中部,街道呈不规则路径,长约150米,是安远县最古老的商业街,同时也是明末清初以来,安远的商业中心。西街坝的繁荣与沧桑,成为几代安远人难忘的记忆,也承载着安远的历史记忆。

“我在西街坝长大,这里到处充斥着我儿时的回忆。”市民郑华生对西街坝的一草一木有深厚的感情。以前在这条街道上,沿街商铺经营着油盐酱醋茶等日用杂货,打铁的,做裁缝的,打洋锡的,做木桶的,还有香烛店、小酒店、豆腐店,传统小吃店应有尽有。

岁月流转,西街坝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那是我永远的家。”西街坝也成为郑华生心里永恒的乡愁。

古街,旧貌换新颜

“西街坝改建以明清建筑风格打造,以安远历史场景记忆为线索。”项目负责人魏伟东介绍说,西街坝民俗古街由“寻访记忆、历史重现、时空剪影、市井生活”为景观创意主题,以场景老物件、老照片、青砖、门牌设计为元素,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加以体现,将安远人过去的生活场景,以独特全新的风貌重现在大众面前。

据了解,西街坝民俗古街总投资约3.8亿元,建有11栋仿明清风格建筑,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

“西街坝规划设计合理,如今街道变宽了,道路通畅了,市民出行更方便了。”谈到西街坝的变化,家住附近的市民赖晓明深有感触。据他介绍,以前的西街坝布局呈不规则路径,街道狭窄,没有固定停车点,时常出现拥堵,市民出行很不方便。

为了彻底解决西街坝的“顽疾”,安远县扎实推进一江两岸旧城改造,实施了沿江东西路改造项目、濂江河道整治改造项目、九龙巷、新溪路、解放路、西街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夏日风情园项目,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提升。

古街,“打卡”新地标

今年元旦,西街坝民俗古街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提升改造后的西街坝民俗古街正式与市民见面。

“我特意从南昌过来,很喜欢这里的古街和美食,你看,我还买了这么多的安远特产。”卢女士在西街坝民俗古街里逛得意犹未尽。

据负责运营西街坝民俗古街的安远县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西街坝打造了集客家美食、地方小吃、素食馆连锁餐饮、休闲清吧、名品店、地方土特产、文宝古玩、文化艺术品、中国客家小吃博物馆等于一体,兼容赣南各地民俗特色和现代时尚元素的仿古商业街。

50多岁的车头镇官溪村村民欧阳锦祥,在西街坝开了一家特色小吃店,店里现打现卖的糍粑很畅销。欧阳锦祥告诉记者,虽然入驻西街坝时间不长,但每天的生意都很好,对西街坝民俗古街的发展充满信心。

岁月无痕,时光有爱。如今的西街坝旧貌换新颜,在这里,人们不仅能够找回记忆,还能留住乡愁,百年老街繁华重现。(孙金玉 记者 林 雍)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