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2021年04月22日17: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片规则的田地、阡陌纵横的机耕道、伸向远方的沟渠……明媚的春光下,走进崇仁县三山乡张家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高项目区,一幕“良田美景”尽收眼底。张家村秋陂组脱贫户邹开孙正在抢抓时节采摘木耳。

近年来,崇仁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助推行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上向脱贫村倾斜,在脱贫村开展以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生态保持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整治建设,改善了低收入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有力地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

过去,该县由于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乡村田间道路布局少、沟渠排灌不畅等原因,导致农业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脱贫村向致富路上迈进缓慢。为此该县将土地整理、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生态保护等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县重点抓好集中连片、大规模、机械化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建成后,县里依托脱贫村组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大力发展高效经作、优势畜禽、特色水产、休闲农业等特色生态产业。为更好发挥产业致富功能,结合“一村一品”扶持项目和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在全县范围甄选各村优质生态产业项目,包括优质稻、大棚蔬菜、烟叶、灵芝、木耳、香菇、中草药、油茶、肉牛养殖和稻蛙养殖、葡萄等产业。

近年来,该县探索发展“龙头企业+农商银行+脱贫户”“专业合作社+农商银行+脱贫户”“家庭农场+农商银行+脱贫户”等多元模式,通过为脱贫户到县农商银行贷款、良种配送、农资连锁经营、新型农技、农业信息数据等服务,引导涉农企业以“传帮带”的方式帮助脱贫户发展生产,形成扶贫合力。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脱贫户就业,鼓励有劳动力的脱贫户通过“带土地入企入社”“带劳动力入企入社”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刘爱新、邹 啸)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