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蝶变的引路人

——记江西“最美扶贫干部”王玉峰

2021年05月03日06:13  来源:江西日报
 

一场春雨过后,位于横峰县葛源镇葛溪河畔的清湖村花草清香、沁人心脾。从曾经贫穷落后到如今物阜民丰,村民们都说:“清湖村变富变美,和驻村第一书记王玉峰的努力分不开。”

过去,清湖村是国家“十三五”贫困村,村里没有规模产业,集体经济基本无收入,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王玉峰走遍了清湖村的角角落落,村“两委”班子多次讨论后,决定突出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引进来料加工企业、注重长短期产业布局,带领全村群众脱贫增收。村民叶春冬表达了想学习种养技术的愿望,王玉峰第一时间帮他报名参加种养技能培训班。现在,叶春冬的种植基地流转土地近20亩,建有10个蔬菜大棚,带动了十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增收。

在王玉峰和帮扶干部的努力下,清湖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建设了百亩黄桃、枇杷、杨梅等种植基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7万元。2019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年。2020年,清湖村建成村级合作社8个、扶贫车间2个、创业示范点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从一个“空壳村”变成一个产业多样化、集体收入稳定的“实心村”。

五年前的清湖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意见较大。为改善人居环境,王玉峰东奔西走,主动对接全县秀美乡村建设“6+3”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93.6万元,全村完成“五拆五清”“七改三网”,以及道路、饮水工程、综合文化室提升等一大批项目建设,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并建成秀美乡村点3个。同时,多渠道向外界推介秀美乡村点,搭上旅游发展快车,促进农民增收。“村里的环境好了,游客多了,地里种的瓜果蔬菜、野葛粉等土特产成了俏销货。”村民叶群山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每年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近万元。(余 琳 记者 吕玉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