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饶师范学院用方志敏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2021年05月06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饶师范学院深入挖掘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致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弘扬践行“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引领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培育时代新人。

  科学研究与校本课程建设相融合。该院充分发挥“方志敏精神与赣东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科研育人功能,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将方志敏精神课程开发融入校本课程建设。在历史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设方志敏研究、红色资源调查等选修课,并列入培养方案;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体系,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中,植入“重走方志敏征途追寻红色精神”红色文化调查实践课程。开发编写了《方志敏研究》《方志敏精神教育读本》等校本教材。形成了“专业课程+公共课程+特色课程+网络课程+实践课程”为一体的多维课程体系,实现方志敏精神育人课程专业全覆盖,为推进方志敏精神育人系统化常态化长效化提供课程体系支撑。

  课堂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该院大力推动方志敏精神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使之进入课堂、走进学生、入脑入心。以“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抓手,构建以方志敏精神为特色教学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在思政课程中设置《方志敏的历史贡献和方志敏精神的时代价值》《跨越时空的方志敏精神》等专题教材。拓展教学课堂,依托方志敏精神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参与性教学、体验性教学、实践性教学、情境性教学。创造性地将方志敏精神内容嵌入专业实训课堂,在音乐舞蹈专业实训中创编排演音乐舞蹈剧《可爱的中国》,在动漫设计专业实训中制作《方志敏战斗的一生》连环画,以艺术形式诠释方志敏精神。将方志敏精神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纳入创业就业教育、国防国情教育和征兵宣传教育等,筑牢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之基,激发担当作为精神。 (记者吕玉玺 通讯员吴长根)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