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省优秀红色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综述

2021年05月11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在这里,红色血脉赓续,红色故事流传。

  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4月中旬,省委宣传部启动优秀红色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由60人组成的15支队伍赴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

  紧扣伟大精神,宣讲“冒热气”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紧扣伟大精神,一场场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掀起新高潮。此次奔赴各地的优秀红色宣讲员来自不同领域,其中既有先进典型人物、高校专家学者,也有基层党史研究人员、红色故事讲解员等。他们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微宣讲”形式,呈现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史课程。

  日前,优秀红色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走进南城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熊恬现场讲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藏马灯、左轮手枪、茶杯等文物展品背后的故事,对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背景、历史地位和贡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此,聆听宣讲的观众纷纷表示,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深入基层一线,宣讲“接地气”

  4月14日上午,樟树市永泰镇车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气氛热烈,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作为全省优秀红色宣讲员之一,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来到这里,以教育扶贫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扎根山区教育40年、教育两代人的不平凡人生。

  下乡村、奔社区、进企业……连日来,我省优秀红色宣讲员兵分多路,宣讲足迹遍布11个设区市,并且实现了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市、区)全覆盖。他们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广场、小讲堂等载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更好地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向青少年,宣讲“聚人气”

  日前,全省优秀红色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走进南昌市第十九中学红角洲校区,江西师范大学副研究员王钰鑫,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地区联合党委副书记胡剑峰等人,分别围绕“百年党史江西红,感恩奋进再出发”“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绽放青春力量”等主题作宣讲。

  台上讲得恳切生动,台下听得聚精会神。“听完宣讲,我不仅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更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南昌市第十九中学高一学生李瑜珊表示,青少年要努力学习,珍惜韶华,力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再到大学……连日来,随着一场场基层宣讲在校园陆续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万仁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