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企业资金周转加快

2021年05月1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账面资金压力大幅减缓,偿债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非国有和中小型企业交易活跃,资金周转加快。

  人民银行介绍,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对5000户工业企业2021年一季度财务状况进行的调查显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大幅改善,收入增长加快了企业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企业存货周转天数减少。企业账面资金压力大幅减缓,偿债能力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3月末,企业现金短债覆盖率为122%,比上年同期高13.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高16.3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非国有和中小型企业交易活跃、资金周转加快,应收款增速提升的同时账期缩短。数据显示,3月末,非国有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2.4%,比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22.9个百分点。剔除季节因素后,中、小型企业平均收账期分别为70.4天和76.2天,比上年同期分别缩短2.6天和5.3天。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