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万古 丰碑永在(我心中的红色经典)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品读

2021年05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是由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著名雕塑家刘开渠主持并与同时代的一批画家、雕塑家共同设计、创作完成的。

2017年,我担任“首届全国百年雕塑艺术大展”总策展人、学术主持,曾近距离、深入地研究了这组浮雕。当时,为了将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高精度、全方位地还原到展厅,我所在的中国美术馆向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运用3D扫描技术全面记录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数据资料。是年7月,我带领中国美术馆团队在现场工作了数天,深入分析、拍摄、扫描与整理浮雕资料。每天都能欣赏到蓝天白云下恢弘的天安门广场、庄严的天安门、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景象,给了我极大的自豪感和力量,直到今天仍记忆犹新。

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层须弥座束腰部位的四面镶嵌了8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分别以“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为主题,在“胜利渡长江”浮雕两侧另有两幅以“支援前线”“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主题的浮雕。这10件作品形象地概括了一条自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间线索,生动呈现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艰苦历程。这组浮雕高200cm,总长4068cm,共塑造了170余位人物形象。

其中,由王式廓创作画稿、萧传玖进行浮雕创作(王卓予、王万景担任助手)的《南昌起义》位于人民英雄纪念碑西面南侧,高200cm,长493cm。

萧传玖于1931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雕塑系,所作木刻作品《交涉》为鲁迅先生收藏,1933年东渡日本留学,1937年回国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雕塑系系主任、教授,1953年,受刘开渠邀请,赴北京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创作。萧传玖的雕塑创作多以反映革命斗争为题,所雕人物造型准确、手法洗练、风格浑朴、神态生动,尤以刻画人物的内在神情著称。刘开渠对萧传玖的评价是:“他的作品富于整体感,结构严谨,如同一座设计很好的建筑一样,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很完整:犹如一座石山,稳立在大地之上。”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形象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情景。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南昌起义发生的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

此件浮雕构思以小见大,从起义部队中的一支来反映南昌起义的宏大场景。在构图上,浮雕体现了传统中国画布局的整体性和“入画”感,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并相互呼应。人物形象选择和表现凸显出各自的性格特征和角色的典型性。虽仅刻画了21个人物形象,但从他们的神态上显示出对于革命的信心、对于未来的希望,体现出鼓舞人心的视觉张力。浮雕展现了1927年8月1日凌晨,一位指挥员挥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并传达命令,战士们反响强烈:有的高举起旗帜,有的激昂地高呼,有的举起拳头,有的托起枪支,气氛紧张而热烈。

浮雕右下角还刻画了3名普通百姓,他们没穿军装,也没有武器,但手里提有沉甸甸的弹药箱,说明了起义部队将士承担了战斗任务,而他们最重要的后盾是人民,表明了党领导下的部队力量源于广大人民群众。

浮雕中的诸多细节值得注意,体现出艺术家对于雕塑创意的独具匠心。譬如,在浮雕左侧,刻有一座建筑屋顶,即江西大旅社的屋顶。在南昌起义时,周恩来等人就是在这座建筑中对各部发号施令的。现在,这里已被改造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该座建筑屋顶处于浮雕最高位置,象征了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值得注意的是,战士手里拿着的马灯位于该屋顶下方,它在其中不仅是照明工具,更是象征着起义给“黑夜”带来光明,突出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历史意义。

与其他许多历史题材浮雕不同,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没有刻画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这主要是因为毛泽东主席当时提出不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突出任何个人英雄,而要突出人民群众的主导地位。因此,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天下百姓谋求幸福的理想,也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首要位置的政治态度。

精神万古,丰碑永在。雕塑作品中所折射出的永恒生命力将鼓舞与激励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奋勇前行。

(作者为中国美术馆馆长)

经典回放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呈现的是在1927年8月1日凌晨,一位年轻的指挥员挥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的场面,重点刻画了指挥员和战士们屏住呼吸、全力以赴,准备投入战斗的情景。这一情景看似安静,却充满了发展的可能性,让观者心里产生出一种强烈的预期。作品中刻画了21个人物,造型生动,群情激昂。

浮雕是雕塑和绘画的结合,适合用以表达众多人物和历史事件。人民英雄纪念碑的8幅浮雕,展现的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全景历史。《南昌起义》与其他几幅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作品一起,成为了新中国雕塑史上的经典。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