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助力高速边坡监测

2021年05月13日20: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13日电 近日,由江西省交通设计院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建立的高精度公路边坡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成功运用到广吉高速吉安连接线K14+485处高边坡的监测中,这标志着江西省公路边坡监测已进入高精度全程自动化的新阶段。

据介绍,该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引进北斗定位技术,对边坡变形进行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测。在边坡状况出现异常时,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为提前排除边坡安全隐患提供了宝贵时间。

该系统实现了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再到监测结果显示的全过程自动化,既解决了过去长期监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较高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监测的安全性、数据的连续性以及监测精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系统通过把自动化监测和边坡处治设计、施工、运营相结合,实现了高速公路不良高边坡的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推动了边坡地质灾害的治理从“注重灾后治理向注重灾前预防”,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的转变。(时雨 孙瑛莹)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