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主动融入 力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2021年05月14日15: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14日电(记者 秦海峰)作为长江中游的重要省份,江西如何落实好“共抓大保护”要求,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5月14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表示,江西将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争成为大湾区建设的功能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刘奇说,江西是连接东部和西部、长江上游和下游的重要支点,也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生态屏障。长江中游、下游在江西湖口分界,湖口以上是中游,以下是下游。保护长江生态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也是我们的重大机遇。我们树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大范围接受长三角的辐射和带动,为江西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刘奇表示,江西将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推进“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强化“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因为江西的水域地理位置很特殊,正好就像人的一只手,发源于江西的五条河,全部汇聚到鄱阳湖,从湖口流入长江,要保证流入长江的水质量,必须五河共同治理,所以我们提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的要求。同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和保护,持续巩固长江及鄱阳湖流域重点水域的禁捕退捕成果,不断改善和提升长江生态环境的质量。

刘奇说,江西把创新成果跨区域转化作为重点内容,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与江西开展联合办学,争取科研院所在江西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专家学者沟通和交流,促进区域内人才柔性流动,联合开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努力打造承接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

江西还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关键举措。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和市场体系,积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溢出效应”,加快建设“园中园”“共建园”等平台,推进赣浙边际示范区建设,推动长三角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有序向江西转移,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比如,在旅游产业方面,我们共同推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建设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努力打造世界级的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