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南昌市检查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确保防汛工作处处落实责任层层夯实

2021年05月19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8日,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易炼红深入南昌市新建区,检查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各项准备,处处落实工作,层层夯实责任,确保全省安全平稳度汛。

  副省长罗小云陪同调研。

  近期,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容易造成城市内涝。易炼红首先来到新建区长堎镇团结电排站。该电排站是新建区乌沙河水利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解决红谷新城住宅小区等周边区域内涝问题。易炼红走进供电房、泵房,了解电排站设备运行管理和排水能力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保持迎战状态,随时做好准备,密切关注强降雨对城市的影响,一旦发现内涝积水点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确保群众生活、出行等不受影响。易炼红叮嘱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治理模式,下大力气推进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

  西山镇南岸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Ⅰ型水库,水库堤坝保护着下游1000余名居民、2000余亩耕地以及320国道等重要设施。易炼红走上堤坝、走进泵房,察看水位和设备运行情况,详细询问水库库容、坝体除险加固和值班值守等情况,要求坚持“统一、规范、科学、严谨”的原则,加强水库库容调度和泄洪管理。易炼红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天气复杂多变,局地强降雨频发,要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中小型水库水位超限、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乡内涝等防御,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处置和安全避险,一旦发生险情要第一时间转移群众,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易炼红还来到西山镇防汛物资仓库,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易炼红强调,要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加强抢险救灾物资保障,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冲锋舟、砂石等要就近储备,重点围堰堤段、薄弱环节的抗洪救灾物资要提前上堤、上车,便于迅速调集、随时投入使用,打一场防汛减灾的有准备之仗。

  调研中,易炼红强调,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要突出防汛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领域、重要设施特别是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完善与武警、消防等的协同联动机制,科学制定预案,及时做好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 (记者魏星)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