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南昌供电公司:打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1年05月19日16: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南昌供电公司聚焦流程、环节、费用、可靠性、电费透明度、电价、便利度等关键点,精准制定60个方面138项重点任务,打出精准“组合拳”,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深化用电服务新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

“供电公司办电真是越来越快、越来越便捷,服务越来越周到了。”江西建工第一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办电负责人熊辉强如是说。5月13日,南昌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郑文在网上国网APP接到该公司新装一台800千伏安基建变压器的申请后,第一时间联合带电作业班人员到现场查勘。在确定现场具备单电源接入条件,并征得用户同意后,将方案以书面形式答复用户。从受理到方案答复仅耗时4小时。

大幅压减方案答复时间只是国网南昌供电公司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小小缩影。为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在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办电“三零”服务、高压用户办电“三省”服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在用电报装环节,南昌公司将高、低压客户报装分别压减为3个和2个环节,同时实行1250千瓦容量以下供电方案现场答复,低压查勘与装表同步完成等措施,不断升级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政企协同新突破,提升办电便利度

“我们这个电力便民窗口可以办理咨询、办电、缴费、报修、新能源并网等20多项业务,很多在旁边办完房产过户的市民直接过来办理用电过户业务。”南昌供电公司驻南昌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员工蔡丽萍说。

今年以来,南昌供电公司将实现政企数据平台信息共享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中之重,推动政企多方多次会议磋商、协同攻坚,打通电力系统平台与江西省“六多合一”工改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数据接口贯通,在市县政务大厅设立7个电力便民窗口,让数据多“跑路”,客户不跑腿,实现客户无感办电。系统贯通后,供电公司可以提前获取项目信息、客户报装资料和相关证照信息,提前布点电网规划、制定供电方案,改变用电报装“你报我批”单向服务模式,开展“先导式”办电服务;通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过户信息共享,实现房产-电表“联合过户”“一网通办”。针对用户用电工程掘路审批的难点痛点问题,促成政府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南昌市“获得电力”指数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通知》,推行告知承诺制、免审批、并联审批、限时办理等,实现“政企转、客户不转”,切实让办电客户省时、省力、省心。

创新拓展服务新模式,增强客户获得感

“从申请到送电我是足不出户,申请资料、供电方案、合同都是在网上国网APP上操作的,申请当天我就收到了现场查勘回访电话,非常方便、快捷、高效。”江西桔能充电桩办电负责人刘斌感叹这次记忆深刻的“掌上办电”历程时说,“在施工期间,供电公司针对设备接地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指导,还帮助我们开展用能分析,实现经济高效用电。”

近年来,南昌供电公司不断推进“互联网+用电”服务,推广“网上国网”APP、“办电e助手”等线上办电平台,实现办电业务程序、时限、标准在线公开,支持客户在线查询典型设计、工程造价及设计等信息,目前20项用电业务可通过95598网站、“网上国网”APP、国网江西电力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办理,线上业务办理比例达99.8%以上。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电动汽车充电桩、分布式光伏、5G基站等,提供政策咨询、并网接电、大数据分析等“一链式”套餐服务,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提供专业、贴心、周到的能效服务。

南昌公司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推动了南昌市“获得电力”水平再上新台阶。沟通友好互动、便捷高效透明的电力营商环境势必成为南昌市最硬核的生产力,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注入强劲动力。(敖蕾蕾)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