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县:104个行政村建成颐养之家139个

2021年06月10日15: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们现在每天吃饭有三菜一汤,一天三餐,每餐都吃新鲜的菜。吃完饭还能在这里看看电视,下下棋,打打牌,聊聊天,颐养中心真是不错。”在安义县长埠镇车田村颐养之家大门口,村民刘兰花坐在长条凳上,开心地向笔者诉说。连日来,为探访农村颐养之家建设情况,笔者走访了安义县的多个乡镇。

6月9日中午,石鼻镇果田村江上村小组颐养之家飘着浓郁的饭菜香味,30多位老人正在颐养之家用餐,他们每6人排班轮流服务,负责洗菜做饭、打扫卫生。其中还有一名退休的老厨师,每次分餐时这位老厨师总是自告奋勇,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安义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助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向前推进。2019年,配合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工作,在全县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立法专题调研。2020年4月,农村颐养之家建设经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通过,成为县政府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县人大常委会对该项目持续开展监督,对颐养之家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寻求破解的方式方法,有力助推了农村颐养之家建设。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再次发力,对《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为进一步推进农村颐养之家建设贡献人大智慧。

据悉,安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颐养之家建设,安排专项资金对颐养之家实施运营补贴和助餐补贴,推动颐养之家的长效运营和高质量服务,有效促进了《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落实落地。人大、政府携手共推,形成了颐养之家建设工作的喜人局面。截至目前,安义全县104个行政村共建成农村颐养之家139个,留守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张坚)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