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让思政课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2021年06月18日19: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6月18日电(记者 秦海峰)随着台上的同学真情实感地朗诵:“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台下的学生受其感染,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将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带入了高潮。

这是近日在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举办的“诵读红色家书”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经过两个月时间,该校近2500余人参加的初赛和复赛,最终共有九组作品进入决赛。

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带领观众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选手们或伤感、或激昂的诵读,诠释了革命先烈爱国忧民的情怀,令人动容,引人共鸣。

该校的这场思政课实践活动是江西创新推进思政课团队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核心课程。怎么样才能让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提升思政课实效?

江西按照“源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依靠主讲,超越主讲”的总体思路,创新推进思政课团队教学改革,经过2年多的探索实践,在改革创新中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汇聚问题,激活学生求知自觉。江西立足教材调研问题,走近学生生活,围绕教学难点重点、学生关注点困惑点、社会焦点热点、时代发展面临的挑战等方面,整理形成380多条“问题清单”。在“问题清单”基础上,形成环环相扣的课堂讨论的“问题链”,让师生共同享有话语权,教师真正成为学生解惑的“关键人”。

在实践教学方面,江西用好社会大课堂,通过“红色走读“活动、“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巡演、“同上一堂党史课”等活动,调动了师生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共鸣。

江西还打破各高校间行政壁垒,以片区为单位,跨校组建若干个教学团队,分专题开展跨校授课。

目前,江西已举办40余场高校与民办或高职院校、高中“同备一堂课”,10所本科高校对口联系帮扶28所民办或高职院校和20余所高中。截至5月底,帮扶举措的受益面已经覆盖全省30余万名师生。

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党委书记郑志红表示,诵读《红色家书》的形式十分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践,是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 能以易于接受的方式让学生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初心使命,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学校将长期坚持。

“广大思政课教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政课的科学性、系统性、学科性,让师生在问题探究和解答中形成同频共振。通过找准问题、做精专题,开展团队帮扶,提升了课堂效果,一批名师逐渐显现,一批优质教学成果被全省推介。”江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毛思远、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