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挖掘红色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8日15: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随着文旅产业的兴起,江西抚州市崇仁县航埠镇古塘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依托古塘支部旧址,精心打造红色名村,让红色资源成为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古塘村党支部是崇仁县第一个党组织,1927年在古塘村党支部升起了崇仁县内第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为了让这一红色资源活起来,崇仁县委、县政府投资4000余万元用于修缮古塘支部旧址、打造筑梦广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黄凤池故居等红色景点并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生动具体的将这段跌宕起伏的历史记忆串联起来。

如今,古塘村作为全市红色基因教育传承基地,自2018年对外开放以来,已有4万余名党员干部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听党课。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

随着参观学习人流的增加,古塘村利用自身山林资源优势,发展中草药、蔬菜等种植产业,摸索出一条“红色资源+特色种植”的发展道路。一方面,古塘村通过将4000亩山地流转给广泉中草药合作社用于种植中草药,并负责中草药种植与日常管护工作,去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另一方面,村“两委”采取“致富带头人+村办公司+村民”的模式发展大棚蔬菜,由村民负责蔬菜种植,致富带头人周仲明负责技术与管护工作,根据时节不断调整种植种类,村集体负责对接销售工作。在崇仁县委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政策的支持下,一方面销售给传统的农贸市场与农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如滴滴旗下的橙心优选,解决了蔬菜销售的后顾之忧。目前古塘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150亩,蔬菜产业预计能达到150万元产值。

此外,古塘村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通过争取县级“一村一品”50万元项目资金,入股谷丰粮食烘干贸易有限公司,每年可获3.25万元分红,加上税收返还等收入,2020年古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9.58万元,是2019年村级收入的十倍。

下一步,古塘村通过继续挖掘红色资源潜力,扩大特色种植产业规模,力争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100万元。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