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主题展在江西省美术馆省博物馆开展

施小琳参观展览 

2021年06月29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6月28日,两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主题性展览分别在省美术馆和省博物馆揭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分别前往两馆,参观两大展览。

  当日上午,“红星照耀中国——全国工艺美术红色主题作品展”在省美术馆开展。展出的260余件作品聚焦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基因主题,丰富而多维地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现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的不懈斗志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同时也展示新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巨大成就以及工艺美术人爱党爱国的情怀。此次展览共收到作品2000余件,经组织专家评审,遴选26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所选作品涵盖工艺文创、陶瓷艺术、雕刻工艺、编织刺绣、漆艺术、金属工艺、玻璃工艺、文房四宝、民间工艺等九大类,呈现出题材形式多样、表现手法独特、工艺制作精良、艺术内涵丰富,注重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手法融合创新等特点。展览开幕后,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交流会、江西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相继举行。

  当日下午,“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主题展在省博物馆开展。展览汇聚全省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资料,讲述从1921年至2021年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奋斗的光辉历程,以江西的生动例证展现党的初心与使命,彰显江西在百年党史上的地位与贡献。展览共展出文物152件(套)、档案48件(套)、艺术品与多媒体展项10个、图表照片286张。展览共5个篇章20个内容,每个内容聚焦一个核心故事,用“一个核心展品+若干辅助展品”方式,以小见大,以情动人,让观众从中汲取永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李征 记者钟秋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