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全南早稻丰收喜开镰

2021年07月0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收割机来回穿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尹其奇 摄)

7月5日,走进全南县社迳乡当迳村种粮大户李文浪的稻田里,一片片金黄稻穗迎风摇曳,沉甸甸的稻谷挂满了稻穗,两台大型收割机在金黄的田野上来回穿梭,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早稻行情不错,我种植的1100亩水稻,再加上早稻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措施,初步估算今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00万左右。”谈起今年的收成,李文浪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近年来,全南县大力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大小不一、高低不平、零碎分散的农田整合,提高农田使用率和产出率,让农田更适合大中型机械作业;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种粮大户承包耕地发展规模早稻种植,鼓励合作社与农户发展水稻种植,全面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水稻保险,今年以来,该县拨付早稻种植奖补资金668.67万元。

此外,全南依托科技加快实施“机器换人”,大力推广水稻机播、机插、机防、机烘等农机化集成技术,创新推广代耕代种、托管服务、集中育秧等模式,推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对接,组织开展农机作业等配套服务。同时,着力推进富硒农业品牌建设,目前,全南认证富硒产品6个,打造富硒农产品基地21个。

“一台大型收割机一天可进行400亩机收作业,烘干机一次能容纳15吨湿谷。”全南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钟志军介绍。目前,全县共有小型农机超过500台(套)、大型农机近100台(套),专门为农民提供机耕、机收、烘干作业等多元化服务,全县机耕、机收普及率分别达98.96%、98.63%,为农民节省生产成本400多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据统计,2021年,该县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39万亩,产量预计达1.98万吨。(时雨、钟慧燕、赖环杰)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