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工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1年07月09日07: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7月8日,江西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展示江西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2020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7909.2亿元,约是1949年的1.4万倍、1978年的515倍。今年1月至5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5760.9亿元,增长40.6%,增速居全国第三。

  敢为人先、换道超车,江西工业步步为营、拾级而上

  回眸百年征程,江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业化建设的“开山之地”。1931年,第一杆枪、第一颗子弹、第一枚手雷在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下线”。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轻便式拖拉机、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第一批海防导弹等多个“第一”都在江西诞生。

  披荆斩棘、从小到大,在党的领导下,我省工业体系快速建立,现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覆盖191个中类行业。航空工业洪都先后研制生产了教练机、运输机、强击机等多型号产品,积极进入大飞机、民用产品领域,助力江西航空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进入新世纪,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先后实施两个三年翻番、两个三年强攻、两轮工业强省战略,江西工业驶入快车道、换车道。2020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和全部工业增加值,分列全国第十、第十一、第十三、第十四。

  百舸争流、百花齐放,江西工业化迈向中后期、基本建成新兴工业大省

  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4.8%,工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第一动力,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

  “十三五”以来,我省统筹推进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经济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坚持走改革推动、创新驱动、融合互动、绿色促动、开放带动、安全联动“六大路径”,抓实抓好项目、企业、园区、集群、产业“五大载体”,工业化进程跨越中期、加速迈向中后期,新兴工业大省基本建成。

  百舸争流、百花齐放,我省打造一系列具备全国性影响力的产业,大中小企业呈现融通发展态势。2020年,营业收入过千亿元产业达13个,其中:有色产业过7000亿元,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电子信息产业过50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八,今年1月至5月规模首次挺进全国第七;航空产业突破1200亿元,制造规模居全国第三。南昌高新区连续六年进位赶超,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二十六,共有9家企业年销售过百亿元,4家企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一,8家企业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转型升级、提速增效,江西工业开创新的起跳、新的蜕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工业改革发展,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22.1%、38.2%、28.5%。

  传统产业占我省工业比重约七成,我省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导向,推动传统产业做强、做精、做优、做大。江铜集团下活创新驱动“先手棋”,三年累计完成研发投入超100亿元,单壁碳纳米材料、石墨-铜(铝)复合材料等高端新材料产品研发取得新突破,奋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省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高地,推动VR成为江西新名片、产业规模连续两年实现翻番,物联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业规模突破1100亿元。(游 静)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