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广昌:菌药林下种 开启致富门

2021年07月1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广昌县旴江镇却有这样一片“林场”,不仅能消除夏日的炎热,更蕴藏致富玄机。

7月9日,“庆建党百年促乡村振兴”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走进江西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利财公司)旴江林场食用菌生产基地,揭秘这一片并不起眼的林场,是怎样的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的。

2020年,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与旴江林场合作,在距县城仅5公里的旴江林场租用山林基地面积1260亩,利用当地林下仿野生自然环境,发展种植樟树灵芝、茶树菇等食用菌及岗梅根、“黄金”等中药材。其中樟树灵芝种植面积60亩,亩产鲜菇达3000斤,干菇300斤,一年可出菇3次,实现总产值100多万元;茶树菇种植面积20亩,每亩5000筒,实现产值约40万元。

岗梅根和“黄金”等中药材是王老吉凉茶饮料的生产原料。江西利财公司与王老吉饮料企业合作,采取订单生产和统一包销的模式,利用食用菌棒堆间隙套种岗梅根和“黄金”等中药材,既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增加了经济效益。目前,该基地已种植岗梅根中药材880亩,“黄金”300亩,每棵产药材约40斤,预计可实现亩产值近万元。基地吸纳20余人参与食用菌和中药材种植生产管理,可实现月收入3600-4500元/月。

江西利财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吸纳旴江镇下湖、苦竹、立新等周边164户农户入股基地,每年每户分红3000元,并为周边村民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实现每人每月工资收入3000元以上。

此外,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广昌县赤水镇、千善乡、水南圩乡、驿前镇、长桥乡、塘坊镇、旴江镇等地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共计7500亩,其中自建基地2500亩,订单合作生产基地5000亩,带动广大菇农致富。(大江轩)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