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上饶对致贫返贫风险早防范

2021年07月10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下大雨,你家的鸭子没有什么影响吧,饲料能不能正常运到养殖场来呢?”6月29日一大早,上饶市广信区枫岭头镇政府的干部就来到稠川村脱贫户张启文开办的养殖场,询问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蛋鸭养殖是张启文一家的脱贫致富产业。张启文的养殖场建在大山坳里,大雨过后山路泥泞,鸭蛋运送不便,湿热高温天气鸭子的产蛋量下降,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害。

  摸排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组立即为他联系了相关专家进行诊治,和村干部一同带着工具对因暴雨受损的路面进行整修。“我们要确保每天产的250余公斤鸭蛋能顺利运送到市场上。”帮扶干部陈根祥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不仅如此,今年4月,在了解到张启文因扩大养殖规模缺少流动资金后,工作组还帮助他积极与金融部门对接,顺利贷款5万元。“工作组对我们这些脱贫户特别关心,定期上门了解情况,帮我们解决困难。今年我扩大养殖规模后,预计纯收入可超过10万元。”张启文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上饶市通过遍访农村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创新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把教育、卫健、医保、民政等14个行业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定期开展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集中研判和快速处置,做到对致贫、返贫风险的早发现、早防范。

  近日,在玉山县双明镇东坑村,工作组再次对村民张和体进行回访。老张和妻子一直在县城务工,靠着吃苦肯干的劲头,日子过得还不错。可不久前,老张因高血压引发心脏血管破裂住进了医院。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四口之家面临致贫风险。  

  张和体在医院治疗花费了50多万元的就诊信息,触动了预警返贫系统。玉山县相关部门通过入户核查后,将老张一家纳入边缘易致贫户,为他全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并启动防贫保险理赔,老张的医疗费部分得到报销。

  线上织网、线下遍访。今年以来,上饶各地抽调了精干力量开展全市大排查,已筛查出疑似边缘易致贫户66户,动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记者吕玉玺)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