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今年将做好赣江等6河自然资源确权调查

2021年07月1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7月10日电(陈逸飞)本网9日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获悉,今年,江西将做好赣江、信江、抚河、饶河、桃江、锦江等6条水流的自然资源确权调查,启动非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

据了解,按照资源公有、物权法定和统一确权登记的原则,江西对全省行政辖区内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

江西还清晰界定了全部国土空间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主体,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

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刘茂春说,江西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6年就开展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为江西乃至全国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提供了经验。2019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江西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部署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按照分年度、分阶段推进的工作思路,2020年,江西省已部署开展了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梅岭国家森林公园、药湖国家湿地公园、仙女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个自然保护地,以及修河、潦河干流的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工作,配合自然资源部做好长江干流(江西段)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

刘茂春表示,今年,江西将做好赣江、信江、抚河、饶河、桃江、锦江等6条水流的自然资源确权调查。在完成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基础上,启动非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