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幸福有了“三重奏”

——看南昌市西湖区如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07月12日07: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7月7日,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街道南烟小区里,绿树成荫、整洁有序,居民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凉亭下拉家常。

这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但自去年底完成改造之后,却是旧貌换新颜,让居民们幸福满满。然而,大家还是有话要说。

这不,上午10时30分,小区新一期幸福圆桌会准时开始。十几位居民与街道、社区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围绕如何完善小区的改造工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

居民曹小军是圆桌会的常客,更见证了一项项大家投票选出来的幸福微实事,如何把一个老旧小区一步步变成大家的理想家园。“我提议小区进一步增设娱乐休闲场所,开展阅读、器乐、书法等活动,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曹小军说。

“我们会督促施工方增设休闲设施,并准备在共享厨房楼上增加阅览室。”针对曹小军的建议,社区主任胡丽萍马上回复道。

同时,她还特别提出:“89岁的独居老人楼莲芬腿脚不便,我们想满足老人希望能上门送饭、理发和量血压的微心愿。”胡丽萍的话音刚落,社区邻里中心运营方负责人就接过话筒说:“我们和社区干部将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来满足老人的愿望。”

从幸福微实事,到幸福圆桌会,再到幸福微心愿,幸福在这小小的会议里演绎出动人的“三重奏”——幸福微实事给了居民决策权,幸福圆桌会给了居民发言权,幸福微心愿则把阳光普照到每位居民。

在西湖区,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一系列为民实事就是伴着这样的“三重奏”,不断跃动在群众的心坎上。

幸福微实事,这是“三重奏”的主旋律——小区之事,自己做主

“你们说怎么改,我们就怎么做!”

在朝阳洲街道朝阳小区,许多居民都记得去年5月19日这一天。就是在当天,西湖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当着小区数百名居民的面,作出了这个庄严承诺。

从此,曾经杂乱差的朝阳小区走上了改造之路;从此,总投资3.5亿元的西湖区25个老旧小区改造引入“全民提议、协商推选、全民投票”的做法,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来决定最终改造项目。

变“政府定实事政府做”为“百姓定实事政府做”,实现“我的小区,我做主”,这是西湖区创新推出的幸福微实事最大的特点。

小区治理千头万绪,群众需求众口难调。就朝阳小区而言,这里有55栋约2000户居民,仅在征集改造意见环节,大家就提出了3350条建议。

如何让改造体现出最大的民意?去年6月7日,在朝阳小区休闲广场上,幸福微实事最为关键的投票环节正式启动。最终,经过公开唱票、计票和统计,投票以70%的居民参与率,票决出了建设休闲广场、屋顶补漏、增设电动车棚、楼道粉刷等38个幸福微实事项目。

群众点题、群众决策、群众监督、群众验收,用群众视角解决群众难题,不仅增强了民生实事带给大家的幸福感,而且大大提升了居民对小区事务的参与度。

如今,走进焕然一新的朝阳小区,居民们欣喜地说,看到自己投票的项目通过幸福微实事的实施成为现实,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幸福圆桌会,这是“三重奏”的和弦音——群众提问,干部作答

有了参与感,群众就希望能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西湖区顺水推舟,通过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打造出以“群众提议、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为核心的幸福圆桌会。

没有身份门槛,没有发言限制,也没有场地要求,十几二十张摆在小区里的板凳围拢起来,就是一次幸福圆桌会。来来往往的居民谁有烦心事、操心事,都可以停下来说上几句,参与幸福圆桌会的区委、区政府,街道和社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必须现场解答大家的问题,并在下一期幸福圆桌会上反馈每个问题的处理情况。

幸福圆桌会把群众推向了“C位”,把话筒交给了群众,让幸福微实事在群众点题和群众监督方面有了新平台,更契合民意。

7月以来,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大家普遍关注的加装电梯问题,一系列以此为主题的幸福圆桌会在各小区陆续开展。

“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是否对停车有影响?”“是否会影响家里采光?“加装电梯费用怎么出?”直面居民的疑问,相关责任单位一一解答,与会干部们的笔记本上很快就记得满满的。带着群众的所思所想,破解群众的所忧所盼,西湖区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工作针对如何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和举措,整个加装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以来,看到幸福圆桌会既能增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又能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和效率,西湖区将其制度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指导、社区搭台、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常态机制,收到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情685件。

幸福微心愿,这是“三重奏”的抒情曲——一人有求,大家来帮

5月28日,南浦街道濠上街社区幸福圆桌会如期开展。

与往常的圆桌会不同,大家不仅围绕着增设健身器材、维护绿植、维修井盖、清掏化粪池、整治停车乱象、安装管道煤气等“大朋友”关注的急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还点亮了社区一些小朋友们的愿望——为他们送上名著小书包和“六一”祝福。

社区干部在召开此次幸福圆桌会前,了解到社区多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小朋友有购置新文具的微心愿。于是,联系社区挂点单位,购买了书包和四大名著套装,在活动中捐赠给他们。

收到节日的礼物,六年级学生李紫菡说:“很高兴能收到精美的名著小书包,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每个社区,总有群众行动有困难,无法参与幸福圆桌会,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总有群众有特殊情况,无法通过幸福微实事得以解决。

这些缺位的地方如何弥补?西湖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推出幸福微心愿,以一段“抒情曲”补齐了幸福“三重奏”的最后一段音符。

据悉,今年以来,西湖区在全区12个街道(镇)收集到976个微心愿,各级各部门正竭尽全力予以满足。

治理精细到小区,服务精准到群体。“幸福三重奏”在西湖区已经成为党和人民心连心的重要桥梁,生动地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记者 殷 勇 宋思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